全球商品需求銳減貿易量下滑,致馬來西亞貨櫃運費呈下跌趨勢
發佈日期 2022.09.26
隨著全球貿易衰退,以及新冠病毒所造成的供應鏈中斷情況已有所緩解,貨櫃運費在過去3個月呈下降趨勢;其中中國大陸出口巴生港的貨櫃運費更是銳減50%。
與2021年相比,巴生港口壅塞情況有所緩解。據當前情況和國際貿易量疲軟分析,預計未來幾季應不會再出現嚴重壅塞情況。
 
中國大陸於8月的進出口增長明顯低於預期,除全球通膨飆漲抑制了海外需求外,中國大陸新一波新冠清零封鎖政策,以及6月至8月的熱浪亦影響產量與需求。目前,從上海出口至巴生港的運費為每個標準貨櫃單位400至500美元;相較於本(2022)年3月的800至900美元,運費降了50%。其他從寧波、廣州和深圳的出口運費,皆呈下跌趨勢。

另一方面,全球貿易增長停滯,亦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前兆。全球通貨膨脹與生活成本上升,導致消費者需求和信心下降,皆增加了全球經濟衰退風險。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本年8月發布的最新商品貿易顯示,本年第一季貿易量成長率自2021年第四季的5.7%放緩至3.2%,主因俄烏戰爭,以及中國大陸清零防疫政策所造成的影響。俄烏戰爭、通膨壓力上升,以及多國貨幣政策緊縮是業界本年需要密切關注的因素。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