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22陳碧芬/台北報導

廠商布局新南向 卡在資金服務

 減碼大陸投資的台商,逐漸把重心移向新南向市場。台灣金融研訓院研究指出,企業最需要「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的協助,卻受限台灣銀行業的東南亞網絡及資金成本,台資企業向在台設有子行的外銀及亞洲銀行業靠攏,對此,政府與業者應積極相互配合,本國銀行拓展海外分支機構據點,強化跨境金融服務的便利性外,也能在海外金融業務相關OBU制度、人才發展,及稅務規劃上,思考如何借鏡其它金融中心的發展經驗。

 台灣長期出口市場集中在美國、大陸,忽略以東協為主的亞洲內銷市場。根據近年積極布局東協的業者回應,政府協助多偏重於出口稅則、商品選樣、通路行銷,實際上資金管理面臨四大問題,一是本國銀行提供的亞洲網絡布局不足;二是東協當地公司融資額度受限;三是當地貨幣匯兌成本,台灣銀行業向來集中在十種以內外幣服務;四是企金科技跨國平台需求,台資銀行企金數位化尚未跟進。

 研院金融研究所專題研究「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兩項政策,前者為企業金融業務,後者以財富管理為重心,兩者都涉及大額資金移動與商機,香港及新加坡近年即增加新制,包括企業理財中心及家族理財辦公室法規,吸引各國資金流入進行資金調度與投資產管理,同時擴大吸引大陸內地企業或國際大型企業,前去設置營運管理中心,提升金融服務層級,蓄積金融專業人才。

 金研院強調,資金調度與資產管理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業務性質,台資企業資金需便利地投資、融資於各地,國銀應有能力為企業資金在國內與國外帳戶間便利轉移,特別需要具備良好的資金調度平台,並符合當地符合當地規管,否則企業資金必定轉向外銀或其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