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退出能源憲章條約
發佈日期 2024.03.01
英國政府頃於2月22日宣布,在努力使能源憲章條約(Energy Charter Treaty,ECT)與淨零碳排目標保持一致失敗後,英國將退出能源憲章條約。該條約於1994年簽署,旨在促進能源領域的國際投資,並為化石燃料投資者提供保護。但是然而,近期歐洲各國為使對該條約現代化,以更好的支持環保技術的倡議,但是進行數月的談判,並陷入僵局。

英國能源安全與淨零碳排部副部長Graham Stuart於2023年9月宣布,倘能源憲章條約無法順應現代化革新,英國將審查是否保留該條約的成員資格。2024年2月22日,英國與法國、西班牙和荷蘭等9個歐盟成員國一起退出該條約。

Stuart副部長表示,能源憲章條約已經過時,且迫切需要改革,但談判已陷入僵局,保留成員國身分不會支持英國向更乾淨、更便宜的能源過渡,甚至可能會拖累英國在實現淨零排放方面世界領先的努力。自2023年9月以來,英國在能源領域已投資300億英鎊,並在減少碳排放、吸引國際投資以及為投資者提供最強有力的法律保護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另能源憲章條約改革的討論已經持續數年。經過2年的談判,英國於2022年促成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實現該條約的現代化,這將保持其當前的效益,並同時透過擴大對碳捕獲、利用和儲存(CCUS)和氫等再生能源的保護來支持向環保能源的過渡。然而,這導致僵局,本應在2022年11月通過的現代化能源憲章條約被9個歐盟成員國拒絕。其中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荷蘭,並都決定退出。英國並在考量企業、工業和民間社會的觀點後宣布退出,該退出決定將於1年後生效,並撤消對新投資的保護。

英國雖然退出能源憲章條約,其仍是所有能源技術投資者的一個有吸引力的目的地,政府將繼續支持對北海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並同時推動風電和氫等再生能源的發展。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