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黃欣/綜合報導

陸8月經濟指標 驚現疲態

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全遜於預期,消費零售額更創一年新低

image
中國最新宏觀經濟數據表現
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最新公布的8月份消費、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全遜於預期,消費更創下一年新低,即便進出口數據相對可觀,但在新冠疫情持續之下,內需經濟放緩,經濟復甦基礎仍有待穩固。

 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重手調控房市下,大型房企經營困難已對產業發展產生負面效應,恐進一步影響消費市場,影響整體經濟復甦。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2.5%,遠不及市場預估的7%,創2020年8月以來新低。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3%,低於市場預測的5.8%,創2020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在投資部分,前8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8.9%,略遜於預期的9%,亦來到年內最低。

 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大幅下降,主要是8月大陸多地爆發Delta疫情及水災,致經濟活動走緩,需求減弱,另也有來自汽車銷售量下滑的因素,且9月仍有來自福建疫情影響,消費前景不樂觀。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2020同期基期較高、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加上疫情、洪災的影響,民眾減少外出自然造成暑期消費下降,致8月消費增速較上月驟降6個百分點。

 此外,1~8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降至10.9%,為年內低點。同期商品房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增速,則來到15.9%和22.8%,同創年內最低。對此,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也表示,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價格僅較7月微幅上漲0.16%,創下2021年最小漲幅,顯示房市調控奏效。

 分析指出,在全球主要國家面臨經濟成長壓力之際,大陸因疫情反復尚無法獨善其身,在2020年疫情衝擊下,大陸最終消費占GDP比重仍達到54.3%,因此消費增速如持續放緩極有可能拉低GDP成長率。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目前看來只有外需表現仍然較強,未來工業及地產動能減弱,而消費及製造業投資領域明顯回升趨勢並未顯現,大陸經濟成長下滑的壓力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