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不利全球貿易復甦,WTO調降貿易成長預測
發佈日期 2022.05.16
本(2022)年4月12日WTO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將減緩世界經濟從COVID-19疫情中剛開始的復甦步伐,造成貨品貿易減少,並可能導致全球商業活動更廣泛的分裂。依據WTO網站發布的資料,本年貨品貿易成長率預測值從之前預測的4.7%調降為3%,2023年貿易成長率預測值為3.4%,且存在下修風險,其中包括糧食不足(food insecurity)及可能再度升溫的疫情。

  WTO全球貿易模型的預測包含下列假設:1.烏克蘭戰爭的直接影響,包括基礎設施遭破壞和貿易成本增加;2.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影響,包括將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國際銀行同業間的結算系統;3.由於商業與消費者信心下降及不確定性提高,世界其他區域的總需求減少。在前述的假設下,WTO修正本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值為2.8%,比之前預測的4.1% 調降1.3個百分點。此外,WTO預測2023年全球GDP成長率將回升至3.2%,接近疫情發生前10年的GDP平均成長率(3%)。俄烏戰爭及經濟制裁俄羅斯對本年全球GDP成長產生顯著衝擊,全球貿易量則是退回到之前的狀態。按目前預測的GDP成長率,本年的貨品貿易量成長率可能介於0.5%至5.5%之間。WTO將在本年10月更新預測,但如果及時獲得重要的資訊,也可能提早更新。

  在過去2年裡,跨境商務成為世界經濟一股令人意外的推力,這主要是因為美國自亞洲進口之貨品數量創歷史新高。然而,如果WTO對於全球貿易成長率的最新預測準確的話,代表全球貿易成長率將退回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10年間的1%至3%。儘管這樣的全球貿易成長趨勢並非WTO官員最樂觀的預期結果,但這已經與他們一開始對2020年最悲觀的預期好很多,當時預期最差的情況是COVID-19疫情可能引發自第2次世界大戰後國際間貿易流量最嚴重的崩潰。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各國政府制定大規模的財政支出方案與寬鬆的貨幣政策,也確實因此減緩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貿易的衝擊;全球貨品貿易在2020年僅下降5%,遠低於WTO一開始認為最差情況下降32%的預測(這已經是接近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的數據),然後在2021年反彈成長9.8%。

  由於各國於2021年實施刺激經濟方案以促進實體商品的消費,這對進口貿易強勁反彈有所助益,但由於供應受阻(supply disruptions)和COVID-19變種病毒肆虐導致各地陸續封城,造成全球經濟無法全力恢復。此外,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軍事衝突導致石油、鋼鐵、鋁、肥料及穀物等重要產品的市場無法正常運作,本年的貿易受阻將持續影響產出下降,而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對於疫情的嚴格管控措施則可能會降低其貿易成長與出口。

  針對區域別的進口貿易,WTO預測歐洲、非洲和獨立國家國協(CIS)2022年至2023年的進口貨易表現不佳。CIS主要是由於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導致進口貿易大幅下跌,歐洲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統計資料包含烏克蘭而使得平均數下降,非洲進口量低的部分原因是由於2021年下半年出現預料外的進口貿易下跌,且WTO預期未來此狀況仍會持續的緣故。然隨著油價上漲,中東地區2022年至2023年出口收益增加將進而帶動進口貿易也隨之上升。

  依據德國萊威經濟研究所(RWI)與不萊梅航運經濟與物流研究所(ISL)共同編纂的RWI/ISL全球貨櫃吞吐量指數(container throughput index,簡稱CTI)顯示,本年2月份經季節性調整後之CTI為117.1,較本年1月份下降3.6。CTI是蒐集全球94個國際港口貨櫃裝卸量計算得出的數據,占全球貨櫃裝卸總量的64%。本年3月份中國大陸港口貨櫃吞吐量的跌幅最大,而歐洲港口貨櫃吞吐量也是大幅下降。本年2月CTI下跌可能是受到季節性調整的影響,但也可能是反映出俄烏軍事衝突早期階段對貿易的不利影響。
 
 
  【資料來源: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