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26譚淑珍/台北報導

李詩欽談景氣 Q3觸底反彈

 對景氣起落,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25日指出,有望逐步恢復正常,第三季會是觸底反彈的關鍵,因仍有不可抗力的元素,包括大陸的經濟情勢、全球通膨、地綠政治等,不過,他說,景氣低迷時,也是加大投資最好時,電電公會會員廠商在印度、墨西哥、日本等地的投資都有突破性成長。

 電電公會25日召開會員大會,會中,監事會召集人劉揚偉也說,第三季經濟表現有望觸底反彈,不過,副理事長許介立則相對保守,他希望下半年景氣可以慢慢恢復,「但是我們還是保守應對。」

 就資通訊產業,李詩欽指出,電電公會預估智慧型手機還是會持續衰退,個人電腦、筆電也因消費性產品需求依然低迷,可能退回到2019年水準,不過高階及電競筆電,需求會持續成長,伺服器、車用電子,則受惠ChatGPT、電動車的帶動,預估也會穩定成長。

 李詩欽強調,由於各應用都強調算力,帶動高效能運算(HPC)需求成長非常強勁,連帶推升這些高階半導體晶片,例如繪圖處理器(GPU)及AI加速器等,這也是台灣的強項,成長可「樂觀期待」。整體來看,李詩欽認為,總體經濟的景氣可能要到第四季,但資通訊產業相對比較樂觀,第三季是觸底反彈關鍵點,主因還是在大陸經濟復甦情形、全球通膨及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仍高,得密切觀察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