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22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總調查 近9成台商不撤出大陸

image
台商未來三~五年在陸營運規劃

 在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衝突影響下,工業總會最新調查發現,雖然超過半數台商選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但是有近9成(89.9%)台商,表示「不會」遷出大陸產線/供應鏈。

 調查也顯示,縱然有超過6成(64.7%)的台商對大陸市況抱持不樂觀的看法,但超過半數的台商未來三~五年對中國大陸的營運規模,不論是投資、產能還是員工雇用,都維持不變。

 為瞭解中共二十大後新人新政,以及地緣政治對台商投資經營影響,以及未來投資動向,特別就工總所屬會員廠商中在大陸投資的「有根台商」進行調查。

 對於54.6%選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但只有10.1%有意將生產線/供應鏈遷出的情形,工總進一步透過訪談了解,發現多數台商依然看好大陸市場的長期發展,且發現難以在其他地區找到同樣條件的生產環境、供應鏈規模,進而不會考慮撤出大陸。

 工總指出,但出自分散風險考量,會加速「中國+1」(China Plus One)布局策略,而不會完全將大陸產線遷至其他地區、甚至關閉產線。進一步檢視選擇「增加大陸以外地區投資」台商的投資動向,以台灣及越南為主。

 從超過六成台商對大陸市況抱持不樂觀的數據,工總分析指出,顯示台商對目前的經濟局勢依然持保守態度,保守態度也顯示在未來三~五年的營運規劃上。

 未來三~五年,超過6成(63.6%)台商表示,投資規模維持不變,12.1%會增加,24.3%將減少投資;在產能方面,超過半數(55.5%)表示,維持不變,18%要增加,26.5%表將下調產能;雇用員工方面,13.2%將增加員工數,53.7%維持不變,33.1%將減少員工雇用。

 工總認為,整體來看,多數台商未來對大陸投資趨於謹慎與保守,也顯示,台商難以在其他地區找到同等的生產條件與供應鏈規模,因此,雖然對大陸投資持保守態度,但現階段大陸仍然是台商的重要的生產基地與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