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成壓軸模特兒?INF 2023秋冬「海女」,以寶特瓶、漁網編織海洋永續之心|台北時裝週

臺灣獨立設計師品牌INF是第一個於倫敦時裝週進駐實體快閃店的品牌,除了將台灣文化發揚國際,更積極關注永續議題,本次23秋冬新作以臺灣特色「AMA海女」文化為主題,將海洋廢棄物製成時尚單品,以實際行動闡述海洋之美與永續意識。
廢棄物也能成為時尚?設計師品牌INF23秋冬新作,以寶特瓶、漁網編織海洋永續之心|台北時裝週

臺灣獨立設計師品牌INF不僅於紐約Doors拓點、進駐實體店面,更是第一個於倫敦時裝週進駐實體快閃店的品牌,本次回歸台北時裝週,於松山文創園區發表23秋冬新作,以臺灣特色文化「AMA海女」為主題,闡述地球生命之母-海洋之美,並喚醒大眾對環保、永續與文化保存的意識。

INF品牌設計師郭瑋表示:

INF 23AW AMA海女理念

臺灣沿海近岸的漁村裡,多數男丁以乘船方式出海捕魚,而沒有船隻的居民則以無裝備的方式潛水採集水產貼補家用,且多以女性為主,因而造就了「海女文化」。她們認為尊重海洋與互利共存才是永續之道,因此僅捕撈真正需要的水產來維護生態系統與海洋生物。

而今由於巨大經濟利益需求,導入了新的潛水裝備與技術,加上海洋資源縮減,海女的少量捕捉已不合時宜,且並未被賦予文化資產的身分,海女文化很可能從臺灣這座小島走入歷史。因此,INF希望能透過本次主題,讓人們更加關心面臨危機的文化與生態。 

海洋廢棄物布料,將污染化為時尚

23秋冬系列從服裝到整體造型,皆以海女文化中與海洋永續共存的理念出發,除了使用回收寶特瓶做成紗線布料,更將海邊常見的廢棄物、漁網、寶特瓶、瓶蓋等化作頭飾、面罩等配件;印花則以海面反射的粼粼波光為靈感,打造渲染般的絕美圖紋。以海洋的大自然之「美」與人類為了利益破壞污染之「惡」做對比,引領大眾反思愛護環境的重要性。

解構輪廓,波浪與綁帶的海女意象

服裝結構同樣利用海洋特色為發想,並延續INF一衣多穿的品牌特色。除了在襯衫與西裝下擺增添波浪狀元素,更透過亮面布料、印花紋路與綁帶、束帶的交錯創造層次,呈現海女上岸時服裝被海水浸濕的模樣;而本季唯一的特色毛衣更以海女防寒頭套為靈感設計。

黃子佼擔任壓軸走秀

INF特別邀請拿下9座金鐘獎的知名主持人黃子佼擔任壓軸走秀嘉賓,他向來十分支持台灣設計師品牌並積極關注永續議題,本次現身為整場大秀增添亮點。他身著綁帶款式的全黑大衣,搭配海女意象的頭套,在簡約俐落之中更不失精緻細節。

提倡永續時尚與臺灣文化

INF品牌希望在快時尚群雄割據的年代,能保持初心,除了增加服裝利用時長的永續時尚,也積極讓台灣風情在國際舞台發光。本次倫敦時裝週快閃店有許多嘉賓現身力挺,臺灣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博士也蒞臨支持臺灣品牌,積極肯定在地時尚發揚英國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