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劉朱松/台北報導

南亞力推再生原料 啟動循環經濟

 國內聚酯大廠南亞塑膠表示,目前全球回收再生聚酯市場,將迎來爆發期,包括全球飲料大廠-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及三得利等多家公司,已承諾陸續導入環保包裝,引爆全球食品飲料包材的綠色商機。

 南亞表示,儘管回收PET材料,比原生PET材料價格高,但因回收PET低排碳量的優勢,有助於企業達成ESG指標,環保形象也能吸引消費者購買,兼顧行銷效益。PET具有高回收加工性,市場已導入回收再製成產品,賦予回收再生料的新生命。

 南亞指出,公司自2007年開始,即致力於回收、再生消費者使用後的寶特瓶等聚酯製品,藉由先進的聚酯回收技術,較傳統石化製程減少約72%碳排放量。

 南亞2020、2021年合計回收146億支寶特瓶,降低32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809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吸碳量。宏全目前攜手南亞落實「從瓶到瓶(Bottle to Bottle)」的循環經濟,由南亞提供高品質的食品包材用回收聚酯粒,供應宏全生產飲料寶特瓶,再交給國際各大品牌,全面擴大聚酯回收應用商機。

 同樣地,義大利BOBST(博思特)公司台灣及北美技術銷售總監Josep Roca指出,BOBST提供REVO的oneECG(廣色域印刷)生產技術,搭配先進柔版印刷設備,來因應食品飲料包材業在ESG的期望與發展。

 上述印刷方式僅需使用七種紫外線油墨,透過七種顏色的網點疊加,來產生近95%色域的顏色,因此,除可避免額外的殘餘油墨,更大幅降低同仁印刷調墨的工時和原料損耗。

 尤其,柔版印刷油墨的乾燥固化中,由於不使用溶劑,因此油墨乾燥固化之後,不會有任何VOCs產生及排放,也沒有凹版印刷乾燥所耗用的天然氣,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同時,可減少甲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