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文/于國欽

物價變化 人算不如天算

歷年物價走勢,常有戲劇性的變化,如民國104年底主計總處估次年(105年)通膨率0.8%,研判是風調雨順的一年,不料年初竟下了場百年罕見的雪,寒害使得菜價大漲特漲,秋天又來了莫蘭蒂、梅姬兩個秋颱,最後這一年的通膨率達到1.4%。

這樣的意外年年都有,有時是來自天候變化,有時是來自國際政治衝突,有時是來自全球景氣急凍,最近兩年則來自疫情擴散,這些變化有些會影響供給,有些會衝擊需求,物價因此起落無定,預測也就經常失準了。

再以民國97年而言,前一年的年底各方預測來年物價平穩,主計總處估計台灣的通膨率只有1.8%,不料這一年國際農工原料、原油大漲特漲,上半年通膨率直逼4%,這有誰料得到?而更料不到的是下半年竟發生了全球金融海嘯,嚴重的通膨於次年竟變成嚴重的通縮。

今年情況亦然,去年底估今年通膨率只有1.6%,原以為是歲月靜好的一年,不料年初俄烏戰爭烽起,國際原油飆漲,使得我國通膨率連月升破3%,6月的3.59%更創下近14年最高,這也是年初始料未及的。

然而,主計總處依舊樂觀得認為6月就是這一波通膨率的高峰,7月可望趨緩,今年不會看到4%的通膨率。不過,看看歷年的預測紀錄,我們只能說,在預測通膨這件事上永遠是人算不如天算,通膨高峰是否已過?現在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