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16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住宅用電逾700度漲8% 其餘凍漲

image
能源議題一覽

 電價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15日指出,民生與產業應「一視同仁」雙漲,並建議平均調幅不逾2022年的8.4%,至於住宅用電700度以上調漲8%、以下凍漲,並採分階段調漲。他並再次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評估重建新核能電廠,以達到供電穩定及合理電價。

 三三會15日召開例會,邀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以「台灣能源轉型與零碳政策之問題與建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林伯豐直言,「企業界不相信不會缺電」,且缺電問題不是漲電價就可以解決,盼政府誠實面對,並提出五點建議:

 一、政府應一視同仁調漲民生和產業電價,而不是只針對工商業用電大戶,建議住宅用電700度以上調漲8%,700度以下則不調漲。

 二、政府今年增資台電1500億,稅收超徵也再撥補500億元,且近日國際油氣煤價較去年回落,建議調幅不超過2022年平均漲幅8.4%,並採分階段性調漲。

 三、落實節能改善,鼓勵企業投資節能設施,給予租稅抵減獎勵,持續鼓勵民生部門汰換耗能家電設備,給予獎勵補助。

 四、電價應與能源政策一起調整,建議政府參考國際趨勢並兼顧台灣能源的脆弱性,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核二、核三延後除役,並評估重建新核能電廠,以達到供電穩定及合理電價。

 五、為避免電價調整影響通膨,建議應加大調降關鍵原物料關稅及貨物稅範圍、幅度,並延長期限至少到今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