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學為紡織品染色實踐提供永續替代方案
發佈日期 2023.05.24
Octarine Bio 為一合成生物學平台,開發新的永續生物基成分,Ginkgo Bioworks 為細胞編程和生物安全公司,二者聯手透過商業規模的微生物發酵技術,生產天然色素和染料。

生物安全平台 Gingko Bioworks 和生物基公司 Octarine Bio 的合作夥伴關係是朝著解決源自石化原料的合成色素和染料,降低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負面影響。

Octarine Bio 和 Ginkgo BioWorks 將推出新的生物活性色素和染料,以滿足消費者對更安全、更健康和更永續替代品的需求。

這兩家公司正在設計一款菌株生產紫羅蘭素(一種天然存在的雙吲哚色素,具深紫色調)及其衍生物(綠色、藍色和紫色色素)。菌株紫羅蘭素難以提取和純化,但常應用於縲縈和絲綢的染色。

這種顏色還具有強大的抗菌和生物活性特性,例如抗微生物、抗氧化和紫外線防護,突顯它在傷口護理中的潛在用途。
該合作有可能擴展至其他色氨酸衍生化合物,每種化合物皆有其獨特的應用。

Ginkgo Bioworks 的商務長 Ena Cratsenburg 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生產出更安全、高性能的新型色素和染料,這些色素和染料將受全球消費者和企業的青睞。」

Octarine 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 Nethaji Gallage 博士補充:「我們看到將這些天然色素用作生物基染料的巨大潛力,這是全球紡織品市場成長最快的類別之一,期待利用 Ginkgo 平台加速其發展。」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的數據,織物染色和處理產生了全球約 20% 的廢水,紡織品消耗對環境、氣候變化、水和土地使用、原材料使用,以及溫室氣體排放具有重大影響。

合成生物學為此做法提供一種更安全、更永續的替代方法,從而開發微生物發酵製成的創新色素和染料。天然色素和染料是一迅速擴大的市場,此項合作關係將時裝業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