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聚陽少主周心鵬明年接執行長 美式作風將為成衣界帶來什麼新火花?

聚陽接班計畫於明年上半年啟動,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圖左)獨子周心鵬(圖右)將接任執行長一職。圖/記者嚴雅芳攝影
聚陽接班計畫於明年上半年啟動,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圖左)獨子周心鵬(圖右)將接任執行長一職。圖/記者嚴雅芳攝影

本文共21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編按:聚陽(1477)董事長周理平2024年2月20日表示,今年營運會比去年好,尤其第1季很不錯,上半年接單已經底定,未來兩個月可以看清楚下半年的市況,目前看來,2024年營收、獲利都可望超越2023年表現。

聚陽今年初已公告,周理平長子周心鵬正式接棒總經理一職,談到對長子的期許,周理平說,聚陽目前市值已接近900億元,在順利傳承下,期待未來一、兩年市值突破1,000億,並持續看好聚陽在產業的位置與表現。聚陽去年已是連續六年獲利成長,市值表現亦是跟著獲利在走。2024/2/20更新

聚陽(1477)集團接班計畫啟動,董事長周理平獨子、現任工務研發群資深群總經理周心鵬,下半年將進入董事長室歷練,明年正式接任執行長一職。聚陽是台灣成衣界領航者之一,外界好奇這位少主接班將為成衣界帶來什麼樣的新火花?他想要推動的首要之務又是什麼?

有別於父親周理平的沉穩內斂,周心鵬在同仁眼中個性親和、有溫度。聚陽高層資深主管經過幾年的觀察,直言這位少主「很聰明、很有遠見,雖然年紀輕,但是看事情很長遠。」

少主善幽默詼諧的方式和團隊溝通

有主管私下表示,董事長雖然氣質溫文儒雅,但其實對內管理嚴格,相較之下,少主則是會用比較幽默詼諧的方式和大家溝通,讓團隊能多了解不同面向的思考。

當被問到和父親個性是否相似時,周心鵬認真的思考了一會兒說道,「我可能稍微開朗一點,他比較紳士、拘謹一點,我沒那麼拘束。」不過,他也說,雖然和父親在管理上的做法和風格可能不大一樣,但最終目的都是一樣的。

周心鵬畢業於華盛頓大學電機碩士,曾在英特爾(Intel)工作,進入聚陽工作已有10年的時間。談及這些年在集團的歷練以及接班的壓力,他說,「這麼多年下來(與父親)彼此有磨合有妥協,現階段已經有足夠的默契,大吵不至於,很多事情我們都能直接溝通,他也調整很多他的做法,第一代通常屬於強人領導,而這些年我也變得更成熟。這是一個很好的過程,除了磨合,也更了解彼此。」

「小老闆」的管理風格系統又科學

而在公司老臣眼中,「小老闆」的管理風格很系統也很科學,「他的邏輯思考很有條理,有根有據,這個來自他很紮實的訓練底子。」在會議上,周心鵬常會帶領主管沙盤推演客人、競爭者的情境,以及不同國家的狀況,不僅提出當下要做的應變,也會分析、推測未來可能的變化。內部主管讚許,「他情境模擬判斷很強,也會擬定長期要做的攻防策略。」

外界關注明年將接任執行長一職的他,有什麼是將極力推動的?周心鵬列舉出三個重點,包括ESG、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產能分散布局。他表示,ESG已經成為顯學、標配,以成衣來說,最主要的還是生產製程上產生的碳排放,如何降低甚至走向淨零是需要持續思考的。

「成衣廠不可能不用電,我們的碳排大概七成來自用電,接近三成是鍋爐。」周心鵬說。鍋爐最傳統的方式是燒煤,這是污染程度最高的,另外則是燒下腳料,如廢布等,但排碳係數也不低,最環保的是電鍋爐,也因此將積極朝此方向轉型,另一方面,聚陽也開始評估太陽能發電。「公司在嘉義有一個樣品中心,正在嘗試裝太陽能,透過在嘉義的小規模測試,取得相關經驗後,未來將導入海外廠房。」

透過科技強化管理效率是聚陽的核心競爭力

在數位科技應用方面,周心鵬指出,包括AI、自動化、智能化都是屬於這個範疇,最重要的是要把營運流程數位化,聚陽目前的數位化程度已經不低,但還可以更進一步提升,才能增進整體管理的效能。「聚陽是一間賺管理財的公司,透過科技強化管理效率,會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他說。

另一方面,地緣關係緊張,中美氛圍白熱化,美國客人有很多想法,如何與其對焦,找出可行之道,也是周心鵬心中未來兩、三年最重要的事情。

他表示,越南產能目前占聚陽比重近40%,隨著未來其他廠產能擴建,占比將會下滑來到1/3,印尼廠因為持續擴建,占比會持平在1/3,而柬埔寨、中國、菲律賓的占比會縮小,增加的則是孟加拉廠。

聚陽孟加拉廠預計明年第3季量產,該廠區將分一、二期規畫,一期約42條產線、年產能約一百多萬打,屬於中型廠,未來還將推動二期廠。

周心鵬直言看好孟加拉長期的發展潛力,他分析,孟加拉工資低廉,但人才十分充沛,因為82%的外銷出口是成衣,需要靠成衣來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也因此當地最頂尖的人才都在成衣業。不僅如此,孟加拉的成衣供應鏈也非常完整,雖然還不及中國的程度,但和越南相當、強過印尼。

美中不足的是,孟加拉的透明度和compliance (合規),這也是過去美國客戶較少在此下單的原因。但周心鵬認為,美國客人未來難免會往南亞走,包括孟加拉、印度都是選項,到印度去的通常是著眼當地10幾億人口的市場,但如果純以製造的角度,孟加拉還是比較有優勢,除了人才與完整的供應鏈,還包括關稅減免等好處。

相較於韓國成衣廠 台廠其實動得很慢

不過,環顧目前台灣成衣廠主要產能多仍是在越南,周心鵬觀察,相較於韓國的成衣廠,台灣業者其實動得很慢,移動的意願和速度不算強,主要是韓廠多數是追逐量大訂單以衝高生產規模,而台廠則是走利基型產品的路線,也因此通常規模不大。兩者的取向十分不同。

「韓廠的市占很強,他們可以用賠錢的價錢去掃單,這是他們的策略,對我們來說也是考驗。」但周心鵬也強調,聚陽絕不會為了守住市占去流血搶單,短期策略考量有可能做短打犧牲,但長期性的絕對不做,寧可營收不要成長那麼快也不會去犧牲毛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麥當勞、全家都它客戶!只賣雞蛋,竟賣到掛牌上市...大武山靠3招孵金蛋,登首家上市純蛋商背後盤算
下一篇
誠美材今召開董事會 何昭陽及兩名獨董批召集程序違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