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Fed升息近尾聲 今年內不降息

暗示銀行風暴可能讓升息循環提早結束;美元指數跌至7個月低點

 美國聯準會(Fed)台北時間周四凌晨公布最新決策,一如預期升息1碼(25個基點),更受矚目的是,Fed聲明暗示銀行倒閉風暴,可能讓升息循環提早結束,但今年內仍不考慮降息。美元與美債殖利率雙雙走跌,美元指數更跌至7個月低點。

 Fed宣布鴿式升息1碼後,美元指數不僅摜破102點,為今年2月初來首見,還觸及7個月來新低。此外,美元指數連續6個交易日挫跌,寫下2021年9月來最長連續跌勢。

 對政策敏感的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周三從前一日的4.175%下跌,收在3.977%。指標10年期美債殖利率,從周二的3.603%滑落,周三收在3.497%。

 Fed一如預期升息1碼,係去年3月啟動升息循環抗通膨以來,連續第九度升息,基準聯邦基金利率調高至4.75%~5%區間,觸抵2007年9月來最高水位。

 Fed最新公布的利率預測點狀圖顯示,18位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官員中,仍有10人預期終點利率在5.1%,與去年12月的預測幾乎一致。這暗示Fed今年底前僅將再升息1碼,但不會降息。

 受到矽谷銀行與標誌銀行本月相繼爆雷倒閉影響,Fed本次會後聲明在措辭上略有變化,不再強調利率「持續調升」是適當之舉,改成「一些額外緊縮措施」是適當的。

 Fed的政策聲明不見有打贏通膨戰爭的跡象,最新聲明拿掉通膨「減緩」(has eased)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是通膨「仍高」(remains elevated)。

 由最新利率聲明可見,Fed的政策立場與兩周前大異其趣,當時主席鮑爾赴國會作證時提到,通膨升溫程度超出預期,Fed的升息力道和速度恐出乎預料。

 Fed官員隨決策聲明發布經濟展望,美國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從前估值0.5%下調到0.4%。今年底美國通膨率料在3.3%,上回預估3.1%。

 至於美國今年底失業率預測為4.5%,較12月預估的4.6%略為下調。美國2月失業率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