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賴瑩綺、邱莉玲/綜合報導

中美歐海事監管機構 會商 聚焦天價海運重返正軌等三大議題

 全球海運價格受疫情影響暴漲,衝擊全球供應鏈,對此,中、美、歐三方海事監管機構日前開會,分享各方資訊,商討如何穩定全球的貨櫃航運價格。會議聚焦三大議題,包括海運的供需現況和面臨問題、監管方應採取何種行動,以及讓海運重返正軌的措施。

 中國出口集裝箱(貨櫃)運價綜合指數(CCFI)10日報3,157.6,較上周上漲1.9%,續創歷史新高,其中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為4568.16,較上周上漲65.51點,同樣創新高。

 面對貨櫃運價持續飆漲,中國交通運輸部、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和歐盟本月7日透過視訊召開兩年一次的「全球航運監管峰會」,討論因應方式。

 根據FMC在會後的公告,三方在會議上討論3個海事監管機構與市場關注的問題,一是分析新冠疫情爆發後,國際海運相關需求與供給分析,及當前海運行業面臨的困難和受影響的原因。二是對前述事件,相關司法管轄區和管理當局採取的應對行動及其結果。三是未來可能採取何種措施可以使海運行業重回正軌。

 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主席Daniel B. Maffei表示,海運、貨櫃的異常高昂的價格,引起了全球監管機構、立法者和公眾的廣泛關注。本次峰會為各國的海運貨櫃監管機構提供了一個平台,分享各自監管和執行機制在市場上觀察到的資訊,以應對貨櫃承運人在價格方面調整。

 海運巨頭達飛上周在會後火速凍漲,業界認為,此舉可視為對美、中、歐三大貿易航運國監管單位、托運客戶釋出善意。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9日宣布,新成立「全國船運顧問委員會」(NSAC),成員有沃爾瑪等24家進出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