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擬立法打擊快時尚 陸媒:針對中國大陸電商
發佈日期 2024.03.25
法國國會近日正針對打擊快時尚產業進行立法,徵收「生態足跡附加費」。部分人士指出,該法案表面上打著環保的名義,實則是衝著SHEIN等中國大陸電商而來,反映出反中、保護主義的態度。

法國正在立法打擊低成本快時尚,計畫從2025年起對每件快時尚產品徵收5歐元(約新臺幣174元)的生態足跡附加費。

陸媒第一財經和環球時報報導,該法案似乎是為中國大陸企業量身訂做。部分分析人士指出,該法案界定「快時尚」的標準為「每天推出1,000件新產品」,巧妙避開ZARA、迪卡農等歐洲企業。而SHEIN平均每天推出超過7,200件新款服飾。

中國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法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趙永升對環球時報表示,這項法案違背了歐洲人提倡多年的「自由貿易」原則,也是一種明目張膽的「反全球化」做法。

第一財經報導指出,該法案中多次提到SHEIN,稱「SHEIN提供的產品是傳統法國品牌的900倍」,並且逼得歐洲時尚品牌增加產量以應對惡性循環競爭。
藍蓮花研究機構分析師馬凱(Robert Mckay)也指出,ZARA和H&M等快時尚品牌已在法國存在多年,因此這項法案出現與SHEIN等中國大陸快時尚品牌的崛起並非偶然。法國議員甚至討論過該法案是否會導致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性措施。

哥倫比亞大學時尚政策、消費主義和永續發展教授克萊恩(Elizabeth Cline)批評,該政策反映出保守、反中和保護主義的態度。

不過法國國會內部也有不同聲音,在上週該法案一讀中,對於快時尚的標準有逐漸放寬的趨勢,非政府組織Stop fast-fashion聯盟建議採用每年5,000款的門檻,有議員提出以每年上架1萬款為標準,以避免只涵蓋冰山一角。

目前這項法案仍須經參議院表決,具體劃分標準有待後續立法確定。

法國服飾業自去年來一直處於危機當中,儘管過去10年間法國每年銷售服裝數量增加10億件,但法國本土服裝品牌卻沒有嘗到甜頭,反而有多個品牌面臨大規模裁員和司法清算。法國商業聯盟的數據顯示,2023年法國服裝和鞋類產業至少有4,000個工作機會消失,10年內總共減少3.7萬個工作機會。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