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等國推出“碳關稅”對紡織行業會產生哪些影響?
發佈日期 2023.05.05
經過近兩年的談判,歐洲議會在投票後正式批准了歐盟碳邊境調節機制(CBAM)。這意味著全球首個碳進口稅即將落地,CBAM法案將於2026年生效。

中國大陸大陸將面臨新一輪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出現抬頭趨勢,中國大陸大陸作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家,深受其害。

若歐美國家再借氣候環境問題,徵收“碳關稅”,中國大陸將面臨新一輪的貿易保護主義。由於目前國際上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碳排放量標準,歐美等國一旦開徵“碳關稅”,實施符合自己利益的碳標準,那麼其他國家也可以按自己的標準徵收“碳關稅”,這勢必會引發貿易大戰。

中國大陸高能耗的出口產品將成為“碳關稅”的課稅對象

目前,提出開徵“碳關稅”的國家主要是歐美等已開發國家,而中國大陸對歐美國家出口的商品不僅量大,且集中于高能耗產品。

2008年,中國大陸對美國、歐盟出口的商品以機電產品、傢俱、玩具和紡織品及原料為主,出口總額分別為2,254.5億美元、2,431億美元,占中國大陸對美國、歐盟出口總額的66.8%、67.3%。

這些出口產品大多是高耗能、高含碳而低附加值的產品,極易成為“碳關稅”的課稅對象。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稱,如果“碳關稅”全面實施,在國際市場上,中國大陸製造可能將面臨平均26%的關稅,出口型企業成本增加,出口量因此可能下滑21%。

碳關稅對紡織行業有影響嗎?

碳關稅涵蓋鋼鐵、鋁、水泥、化肥、電力和氫氣的進口,對不同行業的影響不可一概而論,紡織行業並不受碳關稅的直接影響。

那麼未來碳關稅會擴展到紡織品嗎?

這要從碳關稅的政策出發點來看。歐盟推行碳關稅的理由是防止“碳洩漏”——指歐盟企業為了避開歐盟內部高企的碳排放成本,將生產轉移到減排措施相對寬鬆的國家(即產業外遷)。所以從道理上講,碳關稅只關注那些有“碳洩漏”風險的行業,也就是那些“能源密集且貿易暴露(EITE)”的行業。

關於哪些行業有“碳洩漏”風險,歐委會有官方清單,目前包括63種經濟活動或產品,其中涉及紡織的有以下幾項:“紡織纖維的製備和紡絲”、“不織布及其製品的製造,服裝除外”、“人造纖維製造”、“紡織面料整理”。

總體來看,相較於鋼鐵、水泥、陶瓷、煉油等行業而言,紡織並不是一個高排放的行業,即使未來碳關稅的範圍擴大,也只會波及纖維和面料,而且大概率會排在煉油、陶瓷、造紙等行業後面。

至少在碳關稅開始執行的前幾年,紡織行業不會受到直接影響。但是,這並不是說紡織品的出口不會遭遇歐盟的綠色壁壘。歐盟在其“迴圈經濟行動計畫”政策框架下正在制定的各項措施,特別是“可持續和迴圈紡織品戰略”,應當引起紡織行業的重視,其預示著未來紡織品進入歐盟市場必須要邁過一個“綠色門檻”。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