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26陳茵茵

李士畦 將廢料變好料 達全循環利用

image
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 圖/顏謙隆

長久以來,農業一直是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同時也默默支撐著工業的蓬勃發展,如今以工業的成熟應用技術回過頭來協助農業推動淨零是非常重要與值得的。而將剩餘的生物質原料「材料化」,以全循環思維讓農食生物質在各階段都有功能,並能被各領域應用而形成產業生態系。簡單的觀念就是你的「廢料」、就是我的「材料」,最後成為消費者生活中的「好料」。如此一來,生物質的全循環利用就會非常有價值。

 過去,人們在想像農食生物質回收創造經濟的過程中,比較關注在生質能源的議題上。透過教育與指導農民與廠商們,重新由資源全循環的角度思考各種農林剩餘物,相信會是推動有感循環經濟的重要機會。因為這些剩餘的寶貴資源,可以用於製造化妝品、衣服、藥物副產品和生質酒精等高階產品。

 他舉例,像是食品廠的檸檬皮渣,含有豐富的精油與果膠,是天然保養品的高級原料,或者是豆渣,可以作為於水溶性貓砂等,可以將過去作為堆肥的廢料轉變為高單價材料,給予渣經濟更多元的想像並應用在生活各個場域中。有趣的是,當我們嘗試將這些廢剩物轉變為動物青貯飼料後,還發現牛隻的排氣量也跟著明顯減少,是一兼二顧的永續經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