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袁延壽/台北報導

聚陽8月獲利優於預期

image
聚陽近五年營收及獲利

擇優出貨策略奏效,成衣廠聚陽(1477)8月營收27.54億元,雖月減9.67%、年減11.61%,但聚陽13日公布8月自結稅前盈餘3.28億元,月減5.2%,年減5.8%,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累計前八月稅前獲利22.15億元,年成長28.3%,每股稅前獲利9.44元。

聚陽表示,南越廠已加速施打疫苗,有八成的員工完成第一劑疫苗施打,產線已陸續開始復工,並透過產能調度、加班生產來加快訂單出貨。

市場指出,這次聚陽主要受疫情影響的地區為南越廠房,占整體產能13%,已有75%訂單已經移轉到其他地區,剩餘訂單已與客戶協調,預計遞延至9月中下旬生產。

在越南疫情最嚴重時,聚陽透過在印尼、柬埔寨廠、菲律賓、非洲等生產據點加班支援,讓全球產能稼動率逼近九成,整體營運衝擊因此降到最低。

聚陽指出,營運受疫情衝擊嚴重的時間在8月,9月起應可逐漸恢復正常。在手中訂單滿滿、配合產能調度及加班,預期第四季會是今年營收獲利的高峰,全年營運二位數成長的目標應可達成。

歐美陸續解封下,終端市場服飾需求火熱,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偏低,在整個紡纖產業的景氣環境中,增補庫存的訂單動能相當強勁。聚陽指出,訂單能見度至明年首季,客戶訂單大於產能供給,明年訂單需求仍然樂觀看待。

對明年營運持續審慎樂觀,聚陽表示,主要是在疫情趨緩後,運動機能服、運動休閒服已躍為當前服飾消費市場主流,公司會增加這類商品供貨數量,且因此類型服飾的平均單價較一般服飾高,對明年毛利率及獲利能力的提升有加分。

另外,由於全球品牌服飾廠為節省成本,下訂單的趨勢有朝集中供應商、一站式購足的考量,而聚陽占有優勢,在此政策下,聚陽指出,明年有望進一步爭取更多的新舊客戶訂單、擴大訂單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