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摧毀土耳其製紗之都
發佈日期 2023.03.03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本(2)月土耳其大地震震央所在省分Kahramanmaraş為土耳其紗線生產中心,當地工廠曾雇用超過15.5萬名員工,總計360家出口商每年對土國外貿貢獻約10億美元,但這些工廠幾乎盡數被摧毀,即使建物完好,紡紗機器亦已受損,對相關從業人員及業者造成前所未有的損失。

Teco Tekstil董事會主席Zülkadiroğlu表示,多年來該公司除了在東南部地區興建紗線工廠外,亦在印度、德國等國設廠;該商從歐洲進口紡紗機,並將土國的二手機器運到伊朗、巴基斯坦等國建造新廠。地震後該商已經對該區域進行調查,本次地震造成Kahramanmaraş約30%至35%紡紗機無法使用,其中15%至20%將報廢,損失非常大。

Z主席表示地震發生後,許多紗線工廠老闆詢問該怎麼辦時,渠均建議將目前的機器賣掉或扔掉,直接採購新的。Kahramanmaraş生產歐洲優質產品,機器需高速運轉,生產效率至少應達95%,降到80%就會虧損,因為能源及勞動力都很昂貴;此外,製造主管均已離開Kahramanmaraş。未來這些機器將作為二手機器賣給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及埃及等國。

另受惠於疫情期間,政府曾提供Kahramanmaraş老紗線製造商更新機器之獎勵措施,該區域業者早有汰換機器之計畫,並開始銷售舊機器以騰出空間;部分新機器預計本年到貨,但該區域預計將發生更多地震,業主不敢將一台至少1至2千萬歐元的紡紗機放在建築物內。

在災區擁有多家工廠的Sanko Holding公司董事會主席Konukoğlu表示,本週開始該公司將在受災省分Adıyaman開始10%產能,並以每周20%速度疊加。該公司為災區員工提供每人1萬里拉補助,並在工廠附近架設貨櫃屋,提供員工與家人同住。

總部位於Kahramanmaraş的Kipaş Holding公司董事長 Öksüz則將該省狀況描述為世紀災難,該公司所有員工都離開了,為了留住員工,該公司刻正研議推出500套房子興建計畫,未來將增至1000套房。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