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Nike等跨國企業支持清潔能源計畫以實現供應鏈脫碳
發佈日期 2024.02.27
蘋果(Apple)和耐吉(Nike)透過清潔能源買家協會(Clean Energy Buyers Institute, CEBI)發起「清潔能源採購學院(Clean Energy Procurement Academy)」,亞馬遜(Amazon)、Meta、百事可樂(PepsiCo)和全球最大戶外用品連鎖零售組織REI也作為創始會員加入,學院的成立主要為培訓及協助亞太地區的供應鏈合作夥伴,旨在為產業提供全球供應鏈脫碳的技術知識,解決亞太地區較難取得再生能源的問題。
 
這些跨國企業目的希望刺激中國、日本、韓國、台灣、越南等地區對再生能源的需求和政策變化。學院將透過實體課程及線上培訓,提高供應鏈投資再生能源的能力及再生能源使用量目標,並促進不同產業之間的合作以應對供應鏈氣候行動中的共同挑戰,目標在關鍵地區建立再生能源共同購買社區。
 
Apple向學院提供為期4年的供應鏈合作夥伴計畫的培訓材料,並與其他企業的培訓材料結合為學院創建課程,並針對每個地區的清潔能源市場進行在地化調整,幫助合作夥伴學習如何談判清潔能源採購合約。
 
培訓材料包含:
1.概述清潔能源採購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所發揮的作用、監管環境的不斷變化,以及利害關係人與消費者的期望。
2.溫室氣體核算(greenhouse gas accounting)技術,包含如何測量與計算範疇1、範疇2和範疇3的排放量。
3.如何制定企業對氣候行動的承諾,以及如何針對這些目標進行報告。
4.概述特定區域內每個能源市場的交易、消費與分配,包含較早且經常參與能源市場的主要政府機構。
5.吸引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害關係人參與的策略。
 
學院2023年10月初在中國江蘇省已培訓15間企業,並計劃11月底前在廣東舉辦另一期課程。迄今為止,全球超過250家Apple製造供應商已承諾在2030年之前在Apple相關生產中使用再生能源。學院已使供應鏈所在地區增加了超過13.7千兆瓦的清潔能源供電量,相當於減少1740萬噸碳排放量。
 
CEBI的全球專案資深副總表示,企業已意識到無法以單一公司實現全球供應鏈脫碳,因此需要共同決策與合作培訓。這項計畫預計需要1至2年以拓展至數百家供應商。
 
 
 
(資料來源: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