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服裝業在環境友善製造已有進展
發佈日期 2024.02.26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報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目前仍在成長中,如果沒有減少排放,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會增長50%以上。而時尚產業每年碳排放量占全球10%,非營利組織永續成衣聯盟(Sustainable Apparel Coalition, SAC)正採取措施,鼓勵服裝及鞋類製造業減少碳排放並促進跨產業之間的合作,期望在2030年減少45%溫室氣體排放量,以達到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
 
孟加拉是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國,其紡織與成衣產業價值450億美元並且占全球市場份額的7.9%,具有以農村婦女為主的440萬名從業人員。其成衣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占該國工業排放量的15.4%、紡織產業則占12.4%,成衣產品的水足跡總量為275.6億立方公尺。為此,孟加拉政府及業者透過綠色政策與措施,投入大量資源以減少紡織與成衣產業對環境的影響,並限制其溫室氣體排放量。
 
孟加拉近15年以來透過設立經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認證的綠色工廠,推動綠色永續製造,透過對廠址開發、水資源使用效率、能源使用效率、氣體排放與大氣保護、環境影響力等項目的審查,以評估工廠的設計及製造流程能減少環境汚染、降低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量。根據USGBC數據,孟加拉僅在紡織與成衣產業則有202家綠色工廠,作為對比,第一大成衣出口國中國其整體工業的綠色工廠僅173家、美國整體工業的綠色工廠也僅有216家。
 
孟加拉的永續成衣聯盟表示,儘管設立綠色工廠的成本較高,但透過節能與節省用水等方式,就長期而言則具有投資報酬。同時也有許多成衣企業加入危險化學物質零排放(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 ZDCH)倡議,以推動污染排放減量。孟加拉紡織與成衣產業亦將在10月舉辦氣候行動論壇,期望解決全球紡織供應鏈的淨零需求,並呼籲品牌供應商以及消費者持續支持行業邁向循環永續、公正平等的進展。
 
除了環境議題外,在人權與責任商業行為方面,國際非營利組織包含公平勞動協會 (Fair Labor Association, FLA)、公平服裝基金會(Fair Wear Foundation, FWF)等在今年八月致函孟加拉國家最低工資委員會,支持當地工會提高服裝工人的最低工資,並強調結社自由以及集體談判的重要性。包含H&M、ZARA等品牌及零售商所參與的「行動、協作、轉型(Action, Collaboration, Transformation, ACT)」倡議,也與全球工會聯合會(IndustriALL)一同呼籲提高孟加拉服裝工人的最低工資。孟加拉的成衣產業及其供應鏈正關注產業中的工作條件與工人基本權利,期望其符合美國、歐盟等國家或區域的盡職調查要求。
 
 
 
(資料來源:產業永續發展整合資訊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