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商團體喊話兩岸 儘快開放商務往來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報系資料照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三三會與工商協進會將於5月22日往中國大陸考察,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昨(17)日表示,建議海基會與海協會能早日開放直接來往與溝通,對兩岸商貿、政治或國安才能有幫助。

兩岸政策可以調整的空間很大,對於大陸人來台旅遊的限制及台灣到大陸航班的減少,他表示,據了解,6月應會先開放商務人士的往來,7月更進一步開放旅遊觀光的來往,期待逐步朝好的方向進行。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昨日表示,疫情對大陸經濟造成影響,但近年大陸傳統基礎建設仍積極朝5G、AI、新能源及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建設發展,大陸企業進步非常快,我國政府在疫後的當務之急,應訂定積極的對大陸經貿政策。

工總昨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苗豐強提出上月率團至大陸考察的心得與觀察。苗豐強指出,台灣應採和平策略,與對方談經濟及產業合作,針對未來的新能源及AI等新技術,兩岸產業正好可達到互補。

苗豐強表示,大陸經濟強勢崛起,經濟總量已占全球18.5%,僅次於美國、為全球第二,對外貿易總額為世界第一。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預測指出,今後五年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火車頭將是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將是美國的雙倍。

他指出,從兩岸經貿數據來看,即使美國極力推動產業鏈「去中化」,政府也自2016年以來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兩岸經貿關係仍然緊密去(2022)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貿易總額達2,714億美元,其中出口為1,859.2億美元(占比38.8%)、進口為854.8億美元(占比20%),在投資方面,去年台灣對大陸投資50.4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約33.6%。

苗豐強說,從去年9月到今年4月,台灣出口連續八個月衰退,主因是大陸經濟仍未完全復甦,直接影響台灣的出口,可見大陸經濟對台灣的影響仍相當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3天降雨 寶山與寶二水庫可增約360萬噸水量
下一篇
邱垂正、鄭文燦掌陸海兩會 學者:兩岸交流還是得看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