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布對中國大陸301關稅審查的通知對成衣的影響
發佈日期 2022.05.12
自從2018年7月6日美國對中國大陸正式實施301條款關稅措施,至今即將滿四周年。而今,在美國通貨膨脹嚴重等問題的衝擊下,似將迎來轉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本(2022)年5月3日發布通知,將針對「301條款」對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大陸商品課徵的關稅進行審查。美方將在5月7日至7月5日期間蒐集涉及340億美元中國大陸進口商品(課稅清單1)的業界意見,並在6月24日至8月22日期間針對中國大陸進口的160億美元產品(課稅清單2)廣徵業界意見。

清單1和清單2貨物301條款關稅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截止。從加徵關稅中受益的美國國內產業代表可申請延長已加徵的關稅。USTR若收到針對某項商品延續關稅的申請,將延續相關關稅的加徵,並將對該項關稅進行審查,並邀請利害關係人提交評論,以決定下一步的行動。不排除該項程序將使得部分加徵的關稅被取消。

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時尚與服裝系副教授Dr. Sheng Lu表示,多數美國時尚品牌與零售商強烈反對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美國時尚業協會(USFIA)總裁Julia Hughes在接受英國服裝採購及紡織產業新聞與分析公司Just Style訪問時表示,USFIA很高興拜登政府正在審查中國大陸301關稅的影響和必要性。渠表示:「我們建議政府應該立即取消清單3和清單4A所涵蓋之消費品的301關稅,如服裝,配飾和鞋類。由於關稅係由美國公司和消費者支付,取消這些關稅將對通貨膨脹產生直接的有利影響。

Lu補充說,儘管關稅已生效,許多美國品牌和零售商均反對關稅,中國大陸仍是許多美國時裝公司的主要服裝採購基地,並無採購地點的實際替代方案。

渠解釋說:「貿易統計數據顯示,關稅戰爆發3年後,截至2021年,中國大陸仍占美國成衣進口量約40%,及占進口值的三分之一。研究尚發現,美國時裝公司依賴中國大陸來履行最小訂貨量,靈活性高和產品種類繁多的訂單。

Lu補充道,對於仍自中國大陸進口的時裝公司來說,懲罰性關稅增加了採購成本並削減了獲利率。

「美國時裝公司不得不在年度採購成本上增加近10億美元的額外進口關稅。根據2021年USFIA時尚業標竿研究 (2021 USFIA Fashion Industry Benchmarking Study) ,近90%的受訪者表示,關稅戰直接增加了公司的採購成本。另有74%的人表示關稅戰損害了他們公司的財務狀況」。

「隨著企業開始將採購訂單自中國大陸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如越南、孟加拉和柬埔寨,以避免支付懲罰性關稅,這些國家的生產成本都因生產能力有限而上升。換言之,由於針對中國大陸的301條款措施,自各地採購變得更加昂貴」。

Lu認為,美國時裝公司支持美國政府努力解決中國大陸“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如補貼、侵犯智慧財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

渠解釋道:「許多美國時裝公司都是這種行為的受害者。然而,時裝公司並不認為懲罰性關稅是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的正確工具。相反地,時尚品牌和零售商擔心關稅戰造成一個不確定和不穩定的市場環境,損害了他們的業務運營」。
 
美國成衣及鞋類協會(AAFA)日前與逾百家行業協會聯函致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敦促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的301條款關稅進行完全透明的審查。

美國服裝鞋類協會(AAFA)負責貿易與海關政策的副總裁Beth Hughes向Just Style表示,該協會仍在審查中國大陸301關稅並與成員討論。然而,渠強調「在美國歷史上最高通膨的時期,關稅減免仍是最重要的,這是該行業面臨的其他挑戰,並傷害消費者」。

同時,美國紡織團體協進會(NCTO) 會長兼執行長Kim Glas表示:「我們長期以來主張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紡織品和成衣產品徵收301懲罰性關稅,它們不僅增加了政府的談判籌碼,以解決中國政府數十年來傷害我們國內製造業和我們的自由貿易協定夥伴的嚴重掠奪性貿易行為,亦向中國大陸發出了一個強烈信息,即美國致力於解決損害國內產業及其工人的系統性掠奪性貿易行為」。

「隨著採購高層尋求降低這些產品在中國大陸的風險,我們的行業正在經歷對美國和西半球供應鏈的大量投資。事實上,我們預計僅今年一年就在美國和中美洲投資約10億美元,因為懲罰性關稅在採購轉移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我們主張對成品增加和維持關稅,以確保我們解決這些更大的系統性問題,這些問題已經嚴重損害了我們的行業」。

NCTO指出,USTR進行的審查程序將允許美國國內製造商權衡取消關稅是否有害,並促使USTR進行進一步審查。

「我們的立場沒有動搖。美國必須維持對成品徵收301條款關稅,因為中國大陸普遍存在的掠奪性貿易行為沒有實質性改善。取消這些懲罰性關稅將鞏固中國大陸在全球製造業中的破壞性主導地位,無助於實現政府緩解通膨壓力的目標,因為無論301條款的關稅如何,中國大陸的成衣價格繼續跌至谷底」,Glas補充道。

Lu認為,美中關稅戰的前景仍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美中雙邊貿易關係整體嚴重惡化。渠指出,除了關稅戰之外,兩國之間的摩擦已經擴展到高度政治敏感的領域,如強迫勞動和人權。

Lu認為,持續的Covid疫情是影響拜登政府301條款關稅命運的另一個關鍵因素。渠解釋說,由於疫情造成廣泛運輸延誤和供應鏈中斷,美國決策者認為,為了國家安全考量,有必要將製造業帶回美國,而不是嚴重依賴進口。

他補充說,Covid意味著美國政府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為緩解美國面臨幾十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膨。

「一些人士認為,取消對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的301條款關稅,特別是成衣等消費品,將有助於遏制通貨膨脹,提高拜登總統的民意支持度」。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