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強調 邁向綠色經濟轉型,若必要時將毫不猶豫重回煤炭
發佈日期 2022.07.07
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文章中強調,在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後,歐洲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被迫重新審視煤炭,並強調邁向綠色經濟轉型絕不能以犧牲歐洲安全為代價。

Morawiecki總理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攻擊如何給億萬歐洲人共同的夢想蒙上陰影,即在永續和公平發展的基礎上建設一個安全和繁榮的未來。
 
Morawiecki總理強調稱,為歐洲人民恢復穩定和實現體面的生活條件,現在需要放棄一些重要的假設,尤其是在能源政策方面。簡而言之,我們正在見證歐洲和更廣闊的世界新能源秩序的形成。在這個新秩序中,我們必須能夠平衡許多不同的利益。

Morawiecki總理續表示,我們想要低成本的原材料,擺脫獨裁統治,清潔能源和社會包容性的經濟增長。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我們擁有越來越昂貴的原材料,他們依賴於犯罪制度、不穩定和日益嚴重的能源貧困。

將通貨膨脹和能源價格的急劇上漲歸諸於俄羅斯侵略的直接結果,Morawiecki總理指出,直到最近,歐盟的能源政策只關注氣候變化,但鑑於不利的情況,其他歐盟成員國同意波蘭認為能源多樣化,即建立天然氣儲備和擺脫俄羅斯化石燃料是必須的。

Morawiecki總理續表示,除了氣候保護,各國的能源安全現在至關重要。這是我代表所有關心他們未來的波蘭人和歐洲人向其他歐盟領導人傳達的信息,他並強調波蘭必須盡一切可能確保新帝國主義病毒不會在我們自己的後院任其發展,它將威脅到我們整個大陸。

當前的排放交易制度( ETS)推動通貨膨脹:在提出Vladimir Putin的能源勒索以及它與烏克蘭戰爭如何顯著造成電價和通貨膨脹上漲之後,Morawiecki總理認為歐洲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教訓需要學習,這將需要「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配額的成本——能源價格的決定性因素。他表示,5年前,炭排放1公噸二氧化碳的成本遠低於10歐元。目前,它以上漲在80至100歐元之間。如此高的成本使製造公司難以投資開發新的綠色技術,例如再生能源或氫氣。

Morawiecki總理表示,目前的排放交易制度(ETS)並沒有刺激綠色能源的發展,而是推動通貨膨脹,並有可能使數百萬公民陷入燃料貧困,他並補充稱,這正是波蘭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呼籲變革的原因,這將阻止由金融投機者推動的能源價格人為上漲。

Morawiecki總理表示,在幾次歐洲理事會峰會上,他都認為我們必須結束這種猜測。這種壓力得到回報。今天,我們的提議似乎將得到實施。但他強調,這只是第一步,將金融機構排除在歐盟排放交易制度的交易之外是不夠的,排放交易制度必須穩定在較低的水準。他繼續建議導入一種機制以永久穩定ETS價格,以使新的投資計畫更容易。

下一步,Morawiecki總理表示,將修訂計畫,將ETS擴展到其他經濟部門。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舉措,然而,在我們目前所處的困難條件下,我們必須做得更多,他並補充稱,波蘭的提議是將二氧化碳排放配額的價格凍結在30歐元至少1年,有可能延長2年。他表示,如果我們允許服務價格大幅上漲,我們將助長通貨膨脹之火。在能源危機中,這可能導致整個社會群體陷入貧困,加劇不安情緒。

倘必要時,將毫不猶豫重回煤炭:波蘭總統警告稱,如果歐盟不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一步,它可能會完全損害其能源政策。綠色轉型不能以犧牲基本安全為代價。如果形勢迫使我們這樣做,那麼我們必須毫不猶豫地暫時回歸傳統能源。

Morawiecki總理表示,即使短期回歸煤炭意味著將延遲我們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但這可能是維持一個能夠抵抗俄羅斯和支持烏克蘭的強大歐盟之必要條件。在總結以「a chain is only as strong as its weakest link」回應時,Morawiecki總理強調稱,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應該促使我們加強能源系統中的每一個弱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功克服今天的困難,實現對美好明天的承諾。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