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年度基本工資補貼方案 有望不再區分業別

2022/9/25 10:15(9/25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勞工在中正紀念堂鋪地磚。(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勞工在中正紀念堂鋪地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5日電)112年度基本工資補貼方案正由勞動部、經濟部跨部會討論中。官員表示,補貼方向、金額、經費尚未確定,但這次是否不再區分業別,僅以受疫情影響為補貼門檻或標準,的確是討論方向之一。

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將提高為時薪新台幣176元、月薪2萬6400元,為減緩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業者的成本壓力,經濟部、勞動部正討論明年的基本工資補貼方案。

經濟部官員表示,明年的方案仍在與提供經費的勞動部討論中,還要確認可能採取的補貼方向、金額以及經費多寡等,待有初步共識後,就找業者討論並聽取意見。

官員表示,經濟部已備妥各行業相關數據,依目前可能方向,補貼與否的關鍵在業者受疫情影響的程度為何;至於比較基準,包含在什麼期間受多少影響、補貼額度,都要再討論。

官員指出,今年方案並未納入整體製造業,後來內需復甦,商業服務業及餐飲業申請狀況也沒特別踴躍,且補貼門檻與金額,應取決於受疫情影響程度多寡為宜,所以明年方案是否不再區分業別,的確是討論方向之一。

至於申請不踴躍的原因,官員研判,業者可能認為補貼金額不多,且因僱用的員工受基本工資調漲影響的占比不高,導致業者缺乏申請意願。

官員表示,補貼方案自明年元旦開始,這段期間會由經濟部與勞動部進行跨部會研議,討論受疫情影響的對象、受影響的標準以及補貼方式等,希望對受影響行業提供真正幫助。

官員說明,目前國內仍有BA.4、BA.5疫情,加上指揮中心宣布10月13日擬開放邊境等變數,整體狀況仍在變化中,必須持續觀察。

今年基本工資補貼方案補貼對象,含受疫情影響的多個營利事業或有營業執照事業,標準為去年9到10月總營收較前年同期減少20%者,全職員工每人補貼1000元,部分工時員工每人補貼560元,補貼期間為6個月。

上述方案原估將補貼66.3萬名勞工,匡列預算35.46億元,不過據統計,自開始受理申請至4月15日申請截止,共受理1萬8780案,撥付金額約4.23億元。(編輯:楊蘭軒)111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