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窗背後環境衝擊 印度服飾業推永續

近幾年「快時尚」的汙染問題,一直是熱門話題,如何在環保與利益之間,創造雙贏的商業模式,是當前時尚產業的挑戰。印度有一家設計師品牌,回收成衣廠的NG商品和剩下的布料,透過重新剪裁、拼接和繡圖等等方式,不用耗費水資源,也能製成一件件設計款新衣,不僅吸引許多消費者關注,也證明時尚產業也能和地球共好。

廢棄物如土石流般崩落,印度新德里的垃圾山,是當地最不堪入目的天際線,鏡頭拉近一看,垃圾堆裡夾雜不少衣服和製衣時的殘餘廢料。

為了與地球共好,印度一家時尚公司Doodlage,回收製衣廠有瑕疵的衣服,和裁減布料後剩餘的下腳料,透過重新剪裁、拼接工藝,和繡上圖案等等手法,讓舊衣華麗轉身。

Doodlage製衣工人 阿邁德:「使用回收舊衣沒那麼順利,有時候上面有髒汙,但我們還是用了,完成品美麗,我們也開心。」

Doodlage製衣工人 席瑪:「我們使用二手布料,製成好看的衣服銷售,能在這工作,感覺真好。」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時尚產業的染色和加工流程,為全球製造20%的廢水,雖然產值高達2.4兆美元,也為地球帶來8%-10%的碳排量,超過所有國際航班和海運的總和。

Doodlage共同創辦人 圖拉:「我們一起面對疫情和氣候變遷,這不是特定地區的問題,對時尚產業來說,本身可以帶來巨大的變革,不過至於消費端,我認為還要加把勁。」

浪費的源頭,終究還是消費者,培養環保高衣Q,支持永續產業,您也是遏止時尚汙染的大幫手。

AFP RTV

更多 大愛新聞 報導:
新德里空汙爆表 焚燒稻草當局遲未喊卡
解決空汙提方案 印度小兄弟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