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供應鏈崛起 首屆VIATT紡織展揚帆

2024/03/21

文=裴嬿

越南身為世界第三大紡織品和服裝出口國,2月底首屆由法蘭克福展覽(香港)公司與越南工貿部貿易促進局攜手,於胡志明市舉辦的「越南國際服裝、紡織品和紡織技術貿易展覽會」 (VIATT),成效也備受業界矚目。
根據主辦單位的展後數據,首屆VIATT共計17國409家參展商參與,其中成衣、面料、紗線、纖維業者占63%,家用紡織品業者占28%,產業用紡織品、不織布、紡織機械和印花技術等則占8%。而若以地區分布,則以中國廠商最多(占約7成),越南、日本、香港、台灣居次。並於2月28日至3月1日三天展期,計吸引來自超過5517,262買家觀展。

開幕式由越南工貿部副部長Phan Thi Thang,以及法蘭克福展覽集團董事會成員Detlef Braun共同主持。
談到展會的定位,Phan Thi Thang說︰“VIATT宗旨是為紡織行業創造有利的全球貿易條件,並將越南的紡織業與國際市場結合起來。憑藉豐富的環球技術和經驗值,引領越南的供應鏈朝著可持續方向發展。”

VIATT開幕活動(左圖),與本屆日本展團展出情況(右圖)。

Detlef Braun在會後接受採訪時也表示,近年來,全球供應鏈正經歷重大變革。 隨著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目前亞洲供應鏈呈現多元分散(品牌傾向將生產基地平均分配於眾多國家)。雖然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紡織品服裝出口國,但越南儼然是紡織業的新興之秀。
分析現今市場供應鏈,Detlef Braun指出,“中國和越南都是紡織品供應鏈的重要參與者,也是支撐紡織品供應鏈發展的雙引擎。越南更是中國紡織業的堅強補充。近年來,一方面越南確實生產大量服裝用於全球出口,且中國對越南投資也快速成長。例如,去年中國的註冊投資金額增加至約80億美元,成為越南最大的投資國。但另方面,越南也從中國進口大量機械和布料。”

事實上,在VIATT 展會結束後的一周,法蘭克福展覽集團的旗艦展會 Intertextile Apparel,即與Intertextile Home Textile和Yarn Expo Spring在上海同時舉辦。目的即在於藉由涵蓋東盟和中國的展會,提供日益廣泛的商業平臺網路,以連接全球紡織業。

緊接開幕式後舉行的時裝秀,則由越南知名時裝品牌Kilomet 109領銜,在“可持續時尚・耀眼國際”的主題下,展現越南本地以及全球市場對可持續產品的需求。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泰國工業大麻貿易協會(TiHTA),以及福建鑫源欣紡織公司也攜手展示了最新的可持續產品。

來自越南的時裝品牌Kilomet 109(左圖),與香港THEi高科院(右圖)的時裝展出。

整體而言,首屆VIATT展會橫跨兩個展館,面積達15,000平方米,全方位呈現服裝面料、紗線和纖維、服裝、家用紡織品、產業用紡織品和非織造布、紡織品加工和印花技術等產品領域的最新趨勢和創新產品。許多業內知名企業,包括Hohmann GmbH & Co KG、Kitsutaka Co、Stäubli International AG、倉敷紡績株式會社(Kurabo)、德國威捷公司(VEIT)、Groz Beckert、蘭精集團、名閣家紡(美國)公司、永佳染廠(Nice Dyeing Factory)…等也都積極參與越南商機。高素質的買家以及展會顯著的增長潛力,亦獲得與會者的一致肯定。
且展區規劃清晰,針對目前產業關注的趨勢,所有攤位均清楚標示可客製、小批量、以及可提供庫存布,方便買家採購。

從價格驅動到時尚驅動,永佳染廠(Nice Dyeing)透過從紡紗、針織到染整的垂直設置,可以提供市場當前所需的一致品質和快速週轉。

服裝、布料、紗線和纖維展區

來自日本的柴屋株式會社(Shibaya)以天然纖維為主,藉由獨特的企劃能力展現新型態的流行面料。其中的SUNNY DRY系列,標榜由工匠手工染色,並在陽光下乾燥,沒有對紡織品施加機械壓力或張力,因此紡織品具有自然的外觀、日曬後的柔和色彩、和深厚的韻味。

柴屋株式會社的SUNNY DRY系列。

田村駒株式會社(Tamurakoma)展出多項可持續機能材料,包括該公司廣受歡迎的再生聚酯品牌“C2C”(Creation to Circulation)和再生棉品牌“Re:rise” ,以及再生羊毛品牌“WOOP”,和來自西班牙的再生銅氨纖維品牌“Penne”等。
其中再生聚酯品牌“C2C”是以廢棄衣物、紡織廢料和PET瓶進行再生回收,其並可與具有出色機能性的聚酯品牌“Comfeel ”相結合,打造具有雙向彈力、透氣性、防水性、形狀穩定性、抗皺性、吸水速乾、防紫外線等功能的可持續性套裝面料。

田村駒株式會社再生聚酯品牌C2C

同樣來自日本的還有宇仁纖維(Uni Textile),該公司生產各種OEKO-TEX®STANDARD 100紡織品和多種全球回收標準(GRS)產品,擁有約35,000種庫存商品,並專注於可追溯、可持續的生產系統和產品。

LENZING集團推出原液染黑色粘膠纖維ECOVERO™,使用永續的原液染色(dope dye, 也稱為spin dye)技術,先把木漿溶解成液狀物質,並於纖維透過紡絲板(spinnerets)擠出前加入染料,在纖維生產階段加入染劑,可以將用水量減半,並減少染色碳足跡達60%。同時由於其將顏色鎖入纖維中,因此不易受汗水、光照和高溫影響,能長期保持原色狀態。

Avery Dennison是一家專業從事材料科學和數位識別解決方案公司,該公司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無線射頻識別(RFID)嵌體、QRcode/RFID/NFC標籤、連接物理和數位的軟體應用程序等等。
Avery Dennison東南亞大陸地區銷售總監Paul Nguyen表示,歐盟綠色新政(Green Deal)將「永續產品生態設計規範」視為循環經濟行動計畫的一部分。未來產品永續相關資訊將透過包括「產品數位護照」等方式揭露,提供準確即時的產品永續性資訊(包括從材料來源到工廠的生產資訊、以及未來的回收資訊),以確保資訊透明度及產品的可追溯性。現場Nguyen並示範藉由手機讀取服裝上的QRcode,連接產品與供應鏈數據過程。

Avery Dennison在VIATT 2024上展示下一代創新數位ID。

至於來自中國參展商的益彩時尚貿易公司(Idole Trading),也表現出對東南亞市場的極大熱情和興趣。該公司去年在越南設立了辦事處,總經理周顯語透露,本次參展除了吸引到本地買家,還對接到澳大利亞、日本和菲律賓的客戶。

此外展會上還有超過280家其他服裝相關供應商,包括Toyoshima & Co(日本),展示了可追溯的有機棉紗線和布料;恆力繩帶(香港),主營各種服飾和縫製品的織帶和飾邊;麗德企業(香港),展示各類再生聚酯;以及IDFL Vietnam(越南/美國),則是GRS、RCS、GOTS、OCS和RDS等主要紡織品標準的國際測試和認證機構。

產業用紡織品及不織布、紡織品加工及印刷技術區

來自德國的emtec Electronic GmbH這次帶來的TSA觸覺分析儀,是一台能模擬人手感覺的機器,可測量織物的質地並加以數據化,如柔軟度、平滑度、彈性或挺度、彈性恢復、可塑性,以及表面導熱性(手觸摸時的冷暖感)、隔熱性。區域銷售經理Daniel Ohndorf表示,這次參展的主要目標市場是東南亞,例如越南、泰國、孟加拉國、柬埔寨,甚至台灣,目前我們已初步取得良好連繫和討論。

emtec Electronic GmbH推出可量測布料手感的TSA觸覺分析儀。

同樣來自德國的Groz Beckert是世界領先的工業機針、精密零件和精細工具以及紡織面料生產和連接系統和服務的供應商。其產品組合包括約2,500種縫紉和製鞋機針,可支援針織和經編、機織、氈化、簇絨、梳理和縫紉。
以及德國VEIT集團,熨燙設備、熔合機、熨燙機和服裝整修設備的領先製造商。

除了德國企業之外,一系列其他全球供應商也將展示他們的最新創新成果,其中包括Thermotech(台灣),展示無石棉耐高溫材料;Technical Absorbents(英國),展示超級吸水纖維SAF™;無錫左友針織品(中國),展示各類針織大圓機;和浙江優福工業纖維(中國),以聚酯工業絲為特色。

家用紡織品區

來自德國的Hohmann,生產高品質的庫存支撐薄紗和捲基織物。一個多世紀以來,該公司已經開發了一系列優質產品,如巴里紗窗簾、匹染布料、彩色提花提花布料和家具布料。銷售總監Andreas Schwarzbach表示,本次藉由VIATT展會在越南尋找新的夥伴,也對接到部分來自越南以外國家、遠東甚至歐洲的優質合作夥伴。

垂直一體化製造商Multi Glory USA Corporation紮根中國約30年,在美國和越南也擁有製造、營運和分銷設施,可為全球買家提供價格實惠、舒適、高品質的床上用品解決方案。

其他著名的家用紡織品供應商包括Kitsutaka Co(日本),主營榻榻米墊、日本紙燈罩和日本餐飲用品;Hanyang Eco Tex(韓國),展示訂製捲簾布料;Sangwontex(韓國),展示聚酯遮光和遮光窗簾布料;和Skwentex International Corp(台灣),提供各種用於內裝和汽車的高品質裝飾膜。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