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東協+三經濟部長會議共同聲明:「RCEP預定明(2022)年1月生效」

2021/09/16

據日本經濟新聞本(9)月14日報導稱,東協(ASEAN)及日本、中國大陸及南韓的經濟部長於同月13日召開視訊會議,會後並發表共同聲明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定明(2022)年1月生效」,此係首次正式公布RCEP的生效日程。

RCEP係藉由降低關稅促進貿易自由化的協定,去(2020)年11月東協十國及日、中、韓、澳、紐等合計十五個國家締結RCEP協定,目前正等待十五個締約國完成各自內部的行政、立法程序才會生效實施。

上述共同聲明表示,將努力在2022年1月前讓RCEP協定生效實施,惟依照規定,若東協國家中有六國未能完成國內核准程序、東協以外的五國家中有三國沒有完成國內程序,則RCEP協定將無法進入生效階段。

目前日本及中國大陸已完成國內核准參加RCEP程序,南韓及紐西蘭則正進行審核中,東協十國則僅有新加坡完成程序。爰此,RCEP協定能否按照本次的共識如期生效,尚存有不透明的變數。

另外,上述共同聲明亦強調,針對景氣如何從新冠疫情中復甦的看法,「RCEP協定的生效,可讓經貿活動從疫情中恢復,且傳達區域支持自由貿易及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之強烈信號」。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