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6文/黃台中

第三屆臺灣循環經濟獎 9/30頒獎

邀請七大獎項獲獎企業和國內認證單位代表,分享循環經濟與認驗證實務經驗

image
●第三屆臺灣循環經濟獎30日頒獎;圖為第二屆獲獎單位共享得獎榮耀。圖/主辦單位提供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循環經濟獎,9月30日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以實體和線上直播方式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獎項包括「企業獎」、「產品獎」、「創新技術獎」、「投資獎」、「創新服務獎」、「中小企業獎」、「英雄獎」七類,主辦機構邀請七大獎項獲獎企業和國內認證單位代表,在當日下午論壇共同分享循環經濟與認驗證實務經驗,學習APEC國家的循環經濟政策,歡迎對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相關人士共同參與交流,活動報名方式及獎項相關訊息可關注綠色經濟研究中心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ge2013/),掌握最新訊息。

首屆臺灣循環經濟獎2019年3月舉行頒獎典禮,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結合了20個國內重要產官學推動單位,共同發布「臺灣循環經濟宣言」,強調對物質流、金流及資訊流的精準掌握與運用,深化國內外跨界合作與夥伴關係、教育宣導與凝聚各界共識、共同研發技術方案、研提相關法令措施、提升公司環境社會治理(ESG)層次與競爭力,精進創新型的商業模式。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指出,從三屆的臺灣循環經濟獎過程中,有眾多的企業夥伴不計成敗得失,積極推動循環經濟,加速循環經濟的轉型。本周五頒獎暨論壇活動中也將說明臺灣循環經獎七大獎項評分指標,共同見證57件的典範作品,作為企業未來在執行減碳策略時有明確的方向。

喚醒各界重視環境外部成本與資訊揭露等觀念,本屆活動關注的焦點是主辦單位將首次揭露臺灣上市公司於2020年在環境外部成本考量下的真實價值與報酬,以及金融機構未來如何看待企業的環境外部成本,成為金融機構的評比或各企業、各產業如何降低環境外部成本的依據。

為建構完善的循環經濟體系,促進企業永續發展,達成零排放、零廢棄、零污染等目標,主辦單位在評審過程將循環經濟管理、企業循環度及跨界合作等不同層面納入獎項的評比,邀請產、官、學界20餘位評審,從企業質化、量化的不同層面進行環境效益評比,並由專業認證單位BSI、UL、SGS陪同實地訪查,完成相關產業流程及數據驗證,遴選出企業典範獎。

本屆得獎企業涵蓋高科技與傳統產業,企業規模廣涵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微型企業。值得一提的是,為表彰各界循環經濟領袖的實質貢獻,綠色經濟研究中心遴選出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台捷精密公司董事長劉興朋、京冠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楊青山獲頒本屆個人「英雄獎」。

「舉辦臺灣循環經濟獎的目的並非只是一項競賽!」中經院綠經中心指出,在去年除了收件與評選外工作,也邀請參賽企業參加說明輔導會、三天的國際論壇與實地參訪、兩天的循環經濟訓練工作坊,最後才進入本周五的頒獎與交流活動。頒獎典禮不是系列活動的終點,而是幫助企業實質宣傳提升競爭力工作的開始。「頒發獎項雖是亮點,但最終目的是打造一個有效的產業交流與升級平台。」

綠經中心指出,歷屆參與該獎項徵選的廠商,不論是否得獎,都是這個平台上的準會員,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以這些參與廠商為對象,協助企業進行訓練與對話、綠色經濟相關資訊推廣、國內外商機媒合、投資合作與國際貿易等工作。

帶領「臺灣循環經濟獎」品牌形象與平台的功能從臺灣走向國際,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計畫與國際機構洽談合作,全面促進資金、技術與資訊的媒合,建構長期運作的專業交流模式。綠色經濟研究中心感謝國內各單位過去三年提供財務贊助或專業支持,期待未來有更多單位投入協助,讓「臺灣循環經濟獎」成為產官學研有效溝通的橋梁,早日達成臺灣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的願景。

過去三年來,全球雖受疫情影響,地緣政治更導致各地的動蕩不安,但各國對綠色復甦與綠色新政的推動力道有增無減,不僅對綠色產業加碼投資,也推動多元的政策進一步推動減碳工作。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希望政府單位加速推動碳定價的市場機制和國際接軌,也希望建置碳邊境調整機制,讓外貿依存度甚高的我國企業也能明確化原料來源的碳含量,提高在全球市場的經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