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23 16:30
國際合作處

第25屆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順利舉行,強化雙邊經貿往來及產業電子化行銷等合作

點閱數528
圖一_經濟部王部長美花於第25屆臺史經技合作會議致詞
第25屆臺史(史瓦帝尼)經技合作會議於5月23日在臺舉行,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史瓦帝尼經濟企劃暨發展部吉納(Thambo Gina)部長共同主持。吉納部長偕經濟企劃暨發展部、資通訊暨科技部、商工暨貿易部、勞工暨社會安全部、王家科技園區及史國駐臺大使館等一行12人與會,我方則由經濟部、外交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資通所等代表出席,雙方於會中就促進貿易與投資往來、推動產業電子化行銷合作、提升王家科技園區營運與招商能力,以及增加史國技職檢定能量等議題充分交換意見,為深化臺史兩國經貿交流續創合作契機。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於開幕致詞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過去兩屆會議以視訊方式召開,本屆會議恢復實體方式進行,誠摯歡迎吉納部長率團訪臺。王部長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甫在日本重申臺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臺灣經濟與全球高度連結,臺海安全更攸關全球經濟的繁榮及穩定,我國感謝史國堅定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力量,並多次為我國發聲。近期我方已派遣產業合作暨王家科技園區(RSTP)單一窗口服務專家考察團前往史國訪問,將協助史國落實經濟特區單一窗口服務及建立園區營運模式,相關業務推動涉及史國跨政府機關參與,深獲史國高層之支持與肯定。

吉納部長於開幕致詞時,感謝我政府透過雙邊合作計畫與經技合作會議等機制,長期協助史國提升醫療、公衛、農業、資通訊、貿易及能源等領域,不僅切合史國國家發展需求,明顯改善鄉村地區人民的生活品質,亦有助於促進該國經濟與社會發展,以及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期待未來與我國擴大合作領域,並確保雙邊合作計畫如質如期進行。吉納部長表示,為因應地緣政治、俄烏戰爭及通貨膨脹等衝擊,史國政府持續進行財政改革,並鼓勵私部門投資,以利振興經濟,對於經濟發展前景仍持樂觀態度。吉納部長強調,史國政府在國際場域聲援臺灣之堅定立場,並支持我國加入聯合國體系。

本屆會議成果豐碩,有關史方期待提升王家科技園區之營運與招商能力,我方分享單一窗口服務機制與ISO22301國際認證經驗,協助史國政府完備園區營運之法規政策、行政程序及服務效能;在強化史國技職教育訓練認證部分,雙方將於「史瓦帝尼強化職業技能檢定體系計畫」架構下,針對專業人力培訓加強合作;在貿易與投資促進方面,史方透過重建基金正興建多處投資所需廠房,盼藉此措施吸引投資者進駐史國;我方將提供數位行銷經驗,協助史國政府發展產業電子化體系;我方亦同時鼓勵兩國業者積極參與我國專業展及外貿協會籌組之考察團等活動,旨在促進業者彼此交流認識,以利拓展市場商機及評估投資合作機會。

臺史邦誼已超過半個世紀,史國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表達對臺支持立場。自2018年臺史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臺史雙邊貿易額自2017至2022年大幅成長112%,進一步深化兩國經貿交流,臺史經貿與外交合作關係歷久彌新。史瓦帝尼為非洲各區域經濟組織之成員國,包括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及東南非洲共同市場(COMESA)等,史國與非洲各國建立之經貿網絡,可作為我國廠商前進非洲市場之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