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325沈美幸/台北報導

高林股、強信-KY:H2需求大幅回升

有望彌補上半年業績,高林股拚持平、強信-KY審慎樂觀

image
高林股及強信-KY近四年營收及EPS

 工業用縫紉機製造廠高林股(1531)、工業用縫紉機零件大廠強信-KY(4560)預期,全球紡織成衣業景氣最慢下半年好轉,需求大幅回升。高林股認為,下半年營收增長彌補上半年下滑部分,今年營收拚持平;強信則對今年營運審慎樂觀,營收及獲利追求成長。

 強信去年營收比前年略減,但產品組合優化、生產自動化效益且減少人力等效益發酵,毛利率不減反增,EPS回升至3.7元,創近三年新高,優於工業用縫紉機整機廠高林股去年EPS的1.02元。

 高林股主管表示,大陸及歐美紡織成衣業還在去化庫存,不急著採購工業用縫紉機,致使高林前二月合併營收2.33億元,年減48.99%,第一季營運保守因應。

 高林股預期全球紡織成衣業景氣下半年才會好轉,大陸防疫解封後,今年需求會大幅回升,帶動工業用紡織機需求,去年大陸佔高林股營收2成多,今年大陸營收占比上看3成。

 高林股指出,全球高通膨,美國就業情況雖好轉,紡織成衣對消費者來說不是剛性需求,需求尚未反應在消費端。日本JUKI也因整體市場需求不旺,今年下單委由高林股代工量較保守,比去年略減。高林股尋求與越南及印度等國縫紉機經銷商合作,拓展海外市場。

 強信前二月合併營收1.52億元,年減44.95%。強信預估,今年景氣呈現先蹲後跳走勢,第一季受庫存水位仍高的影響,營運表現保守。預期第二季末起有反彈契機,強信提前建立足夠的成品庫存水位,以期即時掌握下一波景氣回升的商機。

 強信為工業縫紉機零組件行業龍頭,除持續實現降低人力依賴程度,未來朝每年減少3%~6%人力,作為生產力常態化的目標。同時改善產品質量,提高產品性價比,積極優化通路管理,待景氣低谷一過,順勢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