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7楊晴安/綜合報導

面對台海情勢 美助理國務卿被提名人康達:美應對台 展現堅若磐石決心

image
康達 圖/路透

 美國助理國務卿被提名人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近日表示,美國應該在各領域發展與台灣的關係。他說,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華盛頓在履行對台灣「堅若磐石」的義務上,展示決心非常重要。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康達出任助理國務卿,專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康達於當地時間15日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提名聽證會時表示,拜登政府對台關係的新指引「明顯地放寬限制」,目的是進一步發展美台關係和夥伴關係。

 康達曾任美國駐越南大使以及美國駐中使團副公使。他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國是拜登政府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美國在面對中國壓力時,展現對台灣履行「堅若磐石的義務」(rock-solid obligations)的決心非常重要,應該在各個領域發展強勁的對台關係。

 對於美國是否維持對台「戰略模糊」立場,康達表示,美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數十年來確保了兩岸穩定和台灣的安全,但「維持現狀是一個動態情境,隨著中國的威脅升高、北京對台北霸凌行為升溫,我們的回應也會隨之調整。」

 台海瀰漫在緊張氛圍中,根據我國防部表示,大陸軍機15日自凌晨起密集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前後共計28架次,突破歷來單日紀錄。美軍也於16日派出預警機和偵查機,飛往黃海、東海和南海區域活動,其中,E-3B預警機可搜索水陸空目標以及指揮軍機作戰。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回應表示,美國應停止以任何實質性方式提升與台灣地區的關係,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與穩定。

 中國曾將台灣形容為「不可跨越的紅線」,直指台灣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但拜登政府仍有多位參議員訪台。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Kurt Campbell)表示,參議員訪台行程展現美國對台支持,並承諾將持續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