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202邱莉玲/台北報導

貨櫃雙雄:海運面臨3大挑戰

包括全球經貿下滑、運價走跌、艙位供給增加,但情勢正在好轉

image
 ●航運界新春團拜,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航港局長葉協隆、全國船聯會理事長張衍義、北市輪船公會理事長鄭貞茂、台航董座劉文慶等出席。圖/邱莉玲
2023年海運業三大挑戰、兩大利多

 全國航運界1日舉行新春團拜,貨櫃雙雄董座對海運景氣看法受矚目。全國船聯會理事長、長榮海運董座張衍義表示,海運業歷經兩年獲利破紀錄榮景後,今年將面臨全球經貿下滑、運價走跌、艙位供給增加等三大挑戰,若經濟沒有跟上,除非船公司大幅調整運力,否則削價戰持續,影響船公司獲利,小型航商甚至可能虧損。

但若俄烏戰爭提早結束,預估可為通膨壓力、能源危機帶來緩解,刺激終端市場逐漸恢復正常消費,對航運業來說將是利多。

航運業好壞經常被視為全球經貿重要指標。陽明海運董座鄭貞茂指出,從總體經濟著眼,感受到情勢正在好轉,包括歐洲經濟看來沒那麼悲觀,美國聯準會升息似乎快到頂,大陸解封後拚經濟,需要時間觀察效果,如果整體情勢持續,消費需求會慢慢變好,下半年市況應比上半年好。

 1日全國航運界春節團拜,張衍義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海運業賺到破紀錄的獲利,在神鬼奇航、激情過後,今年是疫後第一年,即將面對三項挑戰,首先是全球經貿下滑,無論國際貨幣組織(IMF)或其他研調機構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看法都是保守。

第二項挑戰是運價走跌,對航運業的營運是關鍵,今年初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已較去年初最高點下跌逾8成,尤其美西線、歐洲線運價跌深。

第三項挑戰是艙位供給增加,今年不少新造船下水,若經濟沒有跟上艙位供給成長幅度,為搶貨走上削價戰,是航商最不樂見。除非船公司大幅調整運力,否則運價戰持續,美西、歐洲等航線恐跌破盈虧線,影響船公司獲利,小型航商甚至可能虧損。

不過若觀察總體經濟,鄭貞茂指出,目前多項數據已往好的方向發展,包括IMF小幅調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歐洲經濟沒有預期差,德國第四季經濟衰退僅0.2%;大陸解封救經濟,雖然目前貨量不多,仍需時間觀察;美國聯準會本周再升息一碼到4.75%,估計升息也快到頂了,加上科技等產業裁員、清庫存,所有壞消息都在預期中。

鄭貞茂強調,即使沒看到積極復甦訊號,但感受到市場恐慌降低。如果總體經濟環境持續變好,消費需求就會回來,海運市況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轉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