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印度可深化不同領域合作,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穩定與繁榮
發佈日期 2022.09.30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本(2022)年9月20日結束印度訪問行程時表示,新加坡視印度為戰略意義的夥伴,數十年來保持緊密關係,不論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或其他的雙邊合作,對新加坡與印度都具共同利益,其盼印度與東協的交流更加建設性及系統化,星印兩國可深化不同領域的合作,共同促進亞太地區的穩定與繁榮。

黃循財副總理指出,目前為地緣政治競爭激烈的時代,印度將逐漸增加區域及國際事務中的角色,按照目前趨勢的發展,印度在未來將超越日本,成為美國與中國大陸之後的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印度已闡明「向東前進(Act East)」政策,盼其實現促進包容、開放及規則的區域秩序。

9月17日黃副總理與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貿工部長顏金勇及交通部長易華仁,一同出席於新德里舉辦的第一屆「印度—新加坡部長級圓桌會議」,星印雙方就糧食與能源安全及數位化等具潛在合作機會的領域進行討論。該會議的目的不僅是鼓勵新加坡到印度投資,亦盼促進印度與區域國家的連結,黃副總理盼該會議能成為雙邊定期會面的平臺,以加強協調與討論合作的機會。

黃循財副總理9月18日走訪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並見證新加坡與古吉拉特邦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定」。黃副總理指出,該協定讓星印雙方可透過彼此的監管沙盒進行試驗及創新,將具潛力的方案在兩地擴展。9月19日黃副總理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就綠色氫氣、太陽能、金融科技及數據連接等合作領域進行討論。9月20日亦分別與印度衛生部長曼達維亞(Mansukh Mandaviya)及電力部長欣德(RK Singh)會面,探討強化星印兩國的醫療合作方案,為未來大流行病做準備,並探討擴大再生能源與綠色氫氣等領域的合作。

新加坡自2021年8月從泰國手中接過印度對話協調國的棒子,直到2024年負責協調印度與東協的對話。印度將擔任下一屆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並已邀請新加坡參與2023年的G20領導人峰會和會議。
 


     【資料來源:投資臺灣入口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