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可能對棉花出口實施臨時禁令
發佈日期 2022.05.11
因印度棉花供應有限,未來3~4個月對於該國紡織業來說可能會是個艱難的情況。該國紡織部秘書Upendra Prasad Singh認為,在此情況下,若價格持續上漲,印度政府可能會暫時禁止棉花出口,實際時程尚未提出。
 
幾個月來,該國紡織業不斷要求取消棉花進口關稅,其政府最終同意並在4月中旬取消約11%的關稅;關稅取消後,美國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Inc., ICE)的棉花價格,在印度進口增加的情形下,隨之大幅上漲。此外,市場對美國德克薩斯州乾旱的擔憂,亦推動ICE棉花價格上升;受全球價格影響,印度國內棉花價格也因而飆升。綜上所述,棉花價格在減稅後反而上漲,而非走軟。
 
紡織產業協會表示,進口關稅取消的決定延遲了2個月,導致棉花每包(356公斤)價格自60,000~70,000盧比上漲至到95,000盧比。
 
近期,Singh指出,棉花價格在10月新產量到來前,不太可能走弱;因此,紡織產業勢必要面對高昂的棉花價格和全球市場的有限供應。
 
該協會認為,目前農民並無自高價格中受益,因農業相關的跨國企業已積累大約500~600萬包庫存棉花,每包170公斤;該國商品交易所的棉花期貨亦是棉花上漲的原因。因此,若印度政府限制棉花出口,跨國企業將被迫在該國國內市場出售庫存,進而使價格下跌。
 
但市場人士表示,由於價格懸殊,導致目前印度棉花出口量急劇下降。在此之前,中國大陸、越南、印尼、馬來西亞,以及孟加拉等國皆已自印度進口較便宜的棉花;但對許多國家而言,高昂的印度棉花已難以在市場生存。根據印度棉花公司(Cotton Corporation of India, CCI)的數據,截至2022年3月第3週,當季棉花出口量約為400萬包。
 
有關當前的出口,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出口商Chetan Bhojani表示:「目前棉花僅出口至孟加拉。預計本(5)月將發貨約30~40萬包棉花;但在這之前,每月棉花出口量約為50~80萬包」。Bhojani補充,若政府做出出口禁令的決定,可能會造成市場壓力;禁令之初棉花價格可能會立即下跌,但由於印度棉花供應有限,故不可能出現大幅下降的情形。
 
印度棉花協會(Cotton Association of India, CAI)表示,將會有500萬包棉花(占總棉花數量的15%)留給農民;其中,約100萬包可在當季產出。CAI估計,本季總出口量為450萬包,未來幾個月的棉花出口量可能不會太多。因此,若印度政府禁止出口棉花,其價格應該不會大幅下跌。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