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緬甸截至五月有564家成衣工廠營運中 177家工廠處於停工

2021/06/09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根據緬甸成衣製造商協會(MGMA)在5月份通訊,目前緬甸有564家成衣工廠在積極營運中,另有177家處於停工,這些工廠包括本地、外資及合資企業。其中,中國大陸工廠有302家,佔外資工廠的大部分。今年3月,瑞典時尚零售商H&M暫停對緬甸下訂單,近日已重新向緬甸下單。其他國際時尚零售商,如Primark及Bestseller也開始恢復緬甸的新訂單。德國駐緬甸大使館在臉書上表示,德國將繼續支持緬甸成衣企業,以便緬甸婦女能維持生計。
 
緬甸的製造業主要集中在來料加工(CMP)基礎上的成衣及紡織品,對緬甸GDP貢獻頗多。根據商務部的統計,在本財年的前5個月(10月至2月),緬甸的成衣出口額逾14億美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及政治變革導致工廠關閉,緬甸製造業加速下滑。2020-21財年上半年(10月1日至5月21日),工業製成品出口額大幅衰退至44.3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同期大幅下降16.9億美元。2019-20財年同期工業成品出口總額為61.3億美元。
 
IHS Markit緬甸5 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製造業表現的綜合單一數字指標,由4月的33.0微幅上升至39.7,調查顯示 5 月份製造業惡化最為嚴重,因材料成本高、緬幣貶值使成本負擔急劇增加等,已影響業者完成訂單。倘問題未能改善,可能將嚴重影響外資投資。根據IHS Markit的聲明,影響PMI的因素包括產出、新訂單、業績、製程的延遲,以及原料與成品的庫存等。
 
MGMA有500多名會員(約計700多家成衣工廠),僱傭逾40萬名勞工,然而,因當前的艱難環境,已有三分之一的成衣業工人失業。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