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呂清郎/台北報導

通膨燒 央行9月鐵定升息

市場預期,會比照6月升息半碼,並搭配升準1碼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衝高至3.59%,已連四個月破3%,市場預期,中央銀行9月升息應該是升定了,但預料會比照6月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搭配升準1碼。

美國聯準會(Fed)為力戰逾40年來最高通膨,6月中鷹派升息3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累計今年來已升息6碼,目前市場普遍預料7月會再升3碼,若後續通膨下降,至9月仍會升2碼,屆時合計就是11碼。

金融人士表示,反觀台灣雖然通膨遠低於美國5月8.6%的超高水準,卻也來到近14年新高,央行總裁楊金龍在9月理事會,應該還是會延續6月決議,做出「困難的決定」,至少再升半碼。

楊金龍在去年底已預告,今年貨幣政策朝向「緊縮」,3月第一季理事會升息1碼,6月二度升息、但幅度縮小為半碼。當時他說明,採取升息對付輸入性通膨,效果有限,卻會衝擊企業與民眾的利息負擔,因此利率升幅減半,搭配調高存款準備率1碼,更宣示「緊縮」將會到年底。

金融人士指出,以央行長期來相對偏保守的態度,升息降息都不會跑在最前面,畢竟就如楊金龍一再重申的,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到大型經濟體政策動向的影響,才會訂出「升息三條件」。

觀察台灣6月通膨居高不下,美歐等大型經濟體加速升息,及國內疫情對企業影響,在政府紓困持續下,復甦成效不錯,即下半年仍達到三項升息指標。

 金融人士強調,楊金龍6月時也透露,升息加升準搭配的做法,如果兼具壓抑通膨預期心理,且對企業及民眾的影響最低,將繼續採行,也就是若7月之後通膨未再衝高,CPI年增率維持在3%以上,央行比照6月升息半碼加升準1碼的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