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騎行熱」帶來行業新機遇—小車輪轉動大產業
發佈日期 2023.05.19
入春以來,中國大陸騎行隊伍川流不息,構成街頭巷尾的移動風景;打開手機,諸如「曬曬騎行風景」等內容,成為社交平臺的熱門話題。如今,自行車再度風靡大江南北。據中國大陸自行車協會數據,2022年中國大陸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規模以上企業營收2,100億元,同比成長3%;實現利潤超100億元,同比成長20%以上,預計2023年行業各項經濟效益指標將持續恢復。

小車輪轉動大產業,持續升溫的「騎行熱」,不僅帶動自行車產業快速發展,還衍生出更多次生消費,與其他行業交叉融合,創造了不少新的就業崗位。

「五一」假期前夕,中國大陸體育總局公佈了49家體育領域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及9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其中,專營自行車整車或配件生產的達到7家。據瞭解,目前的自行車裝備市場,服裝、鞋襪、智能穿戴設備等細分領域規模也在逐漸擴大。

小車輪轉動大產業,不少傳統品牌也因此活力煥發。據美騎網《2022年中國自行車行業調查報告》,永久牌自行車仍保有2%的用戶擁有率。據統計,騎行群體中,67%以上的受訪者擁有超過2輛車,購車預算在8001元—30,000元區間的用戶占比47.3%;除整車外,把套、坐墊等小零件,傳動系統、輪組等大部件,騎行服、頭盔、鞋襪、碼表等裝備以及維修保養工具等,國產品牌的用戶認同度也處於上升趨勢。

當體育產業與文化、生態、旅遊、會展等行業相結合,「賽事+」融合性產品體系隨之成形。騎行等戶外運動可串聯景點、民宿、村莊等,實現不同業態各自經濟特徵的優勢互補,既能擁有更大的市場半徑,又能滿足參與人群的多元化消費需求,更好釋放集聚效應。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