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8沈美幸/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塑橡膠展 業者接單兩樣情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與外貿協會主辦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27日與台北國際製鞋機械展虛實同步登場,印度、柬埔寨及緬甸組採購團來台,主辦單位估五天展期吸引1.5萬國內外買主參觀。塑橡膠機業者接單冷熱不一,鳳記、富強鑫及鼎坤等廠商,在手訂單8~12個月不等。

 今年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台北國際製鞋機械展總計310廠商參展,使用1,500個攤位。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這次參展聚焦「智慧機械」、「新世代材料」及「循環經濟-淨零碳排」三大主題,印度、柬埔寨及緬甸三國這次組團來台,另有49個國家、500家國外買主完成線上登錄,將與台灣完成登錄600家廠商進行線上洽商會,貿協提供供應商與買主媒合的平台。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台灣在全球塑橡膠機械生產排名第六,去年台灣塑橡膠機械出口值10.2億美元,年成長13.5%,外銷大陸、越南、美國、印度及泰國等國;前八月塑橡膠機械出口7.046億美元,年增7.7%。去年台灣製鞋機械暨縫紉機出口值5.6億美元,年成長29.7%,外銷越南、美國、大陸、日本及印尼等國,前八月製鞋機械出口值7,095萬美元,年成18.9%,位居全球第三。

 台灣塑橡機業接單情況不一,專攻大陸以外市場的業者絲毫不受影響。魏燦文表示,自家公司鳳記接單很熱,能見度看到明年8月,9月新增700萬美元訂單,明年8月之後因變數太多,暫不接單。

 鼎坤董事長魏坤池表示,鼎坤專攻大陸以外市場,在手訂單八個月,這次展出製繩設備已獲葡萄牙生產牧草繩子業者訂單,等展期落幕就出貨。

 台中精機受消費性電子產業需求消退影響,塑膠射出成型機接單能見度看到10月,今年推出350噸全電式射出成型機,提供包裝在內的一站式解決方案,並與鑫研盛精密合作開發的醫療專用射出成型機等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