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611黃欣/綜合報導

各國超寬鬆貨幣政策帶來苦果... 郭樹清示警 全球通膨恐比預期更高

image
陸家嘴論壇主要官員發言重點

 大陸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10日表示,全球通膨壓力日漸加重,正是發達國家採取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負面後果。他警告,通膨可能比市場預期的更高,且持續時間更長。他並批評美國實施單邊主義,客觀上推進了通貨膨脹更快上升。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漲,中國5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飆升至9%,創近13年新高,輸入性通膨壓力已威脅到經濟復甦步伐。

 大陸「一行兩會」和上海市政府主辦的陸家嘴論壇10日開幕,郭樹清在會中指出,發達國家為因應疫情紛紛推出超級經濟刺激計劃,在財政猛烈擴張的同時,貨幣政策達到前所未有的寬鬆程度。這些超常規措施在短期內確實發揮了穩定市場的作用,「但相伴而來的負面效應,卻需要全世界共同承擔」。

 郭樹清表示,在超寬鬆貨幣政策下,不僅金融資產和房地產價格出現大幅上漲,特別是股市很快達到創紀錄的高水準,「經常爬山的人都知道,越是陡峭的山峰,上去不易,下來更難。」

 他表示,通貨膨脹比美歐所預料的幅度要高,至於持續的時間,似乎也不像許多專家預測的那樣短暫。即使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不得已啟動升息,但其利弊得失仍難以做出定論。

 此外,目前疫情還有許多不確定性,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局部受阻和斷裂的風險仍大,正需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他並暗批美國,指少數國家仍奉行本國優先的單邊主義,例如對來自中國的產品保留高關稅,導致通膨上升更快。

 至於部分國家批評中國宏觀政策力度不足,郭樹清反駁中國並未採「大水漫灌」,此刻來看反而取得最好的效果。若說發達國家大量印鈔形成了全球通膨的動力源,則「中國數億勞動者生產的商品就是穩定全球通膨的千鈞錨」。

 在防範大陸金融風險方面,郭樹清強調,應積極應對不良資產反彈及影子銀行死灰復燃。另外,要堅決整治市場上「假私募、真公募」的各類產品,防範衍生性商品風險。從成熟金融市場看,金融衍生品非常不適合個人投資理財,普通個人投資者參與其中,無異於變相賭博,損失的結果早已註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