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4財年4月,緬泰邊境貿易額逾3.9億美元

2023-05-12 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陳組長伯彰

緬甸全球新光報報導,根據緬甸商務部的統計,在2023-24財年,截至4月28日,緬甸與鄰國泰國的邊境貿易總額達到3.93億美元,較上一財年同期的3.29億美元增加6,418.7萬美元。緬甸通過大其力(Tachilek)、苗瓦迪(Myawaddy)、高當(Kawthoung)、丹老(Myeik)、提基(Hteekhee)及茂當(Mawtaung)邊境與泰國進行跨境貿易。在此期間,以提基的貿易額最大,達到2.73萬美元。兩國貿易額分別為苗瓦迪邊境站9,711萬美元、大其力邊境站1,298萬美元、丹老邊境站718.9萬美元、高當邊境站249萬美元、茂當邊境站8.8萬美元。

 

緬甸與鄰國中國、泰國、孟加拉國及印度進行邊境貿易。緬甸向泰國出口農產品、畜產品、漁業、礦產品、林產品、工業製成品等產品,同時進口資本財、中間產品、消費品及來料加工(CMP)企業的原材料。泰國在COVID-19後旅遊業恢復,餐館及食品企業廣泛使用緬甸的廚房雜貨(洋蔥、米粉、辣椒),對這些雜貨的需求也有所增加。水產品通過湄索(Maesot)直接出口到泰國曼谷。對洋蔥、辣椒及捲心菜等易腐爛的綠色食品,在邊境有及時的運輸安排。布捲、建築材料、工業原料、醫藥、摩托車配件、鞋類、服裝、水果、食品、化妝品、燃氣、潤滑油、家居用品、飼料、自行車、文具、汽車配件、瓦片、飼料、化肥、電子設備等進口。

點擊率: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