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解析

台灣智慧紡織十年研發,領先搶攻「下一個世代」產業

臺灣紡織業經過多年的轉型,不只成功地將生產過程變得更智慧、更永續,也研發出許多創新產品;目前台灣紡織業已佔全球機能性紡織品產量的70%,不僅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Nike、Adidas等世界著名運動品牌的重要合作夥伴。如今的紡織業早已跳脫「傳產」的刻板印象,轉向智慧、環保的高科技產業,不僅走向全球,更進一步引領世界潮流。

外貿協會-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TaiSPO-智慧紡織-紡研所-南韓-豪紳-紡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他

隨著疫情帶來的衝擊,大幅增加了醫療用的智慧紡織產品需求。臺灣紡織業隱形冠軍和研發機構如何掌握趨勢,創造出更創新、更具價值的產品?

整合產業鏈、全盤布局  南緯從傳統紡織轉型智慧紡織

「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迎來巨大的翻轉,紡織業也必須隨之改變,以滿足新常態中截然不同的需求。」南緯實業總經理楊維漢指出。南緯從1978年投入紡織業,從子公司「金鼎」研發 出的「導電紗」開始,後續又在2009年成立愛克智慧科技 (AiQ),整合紡織產業與包括雲端、AI等複雜的智慧科技。結合南緯多年累積的紡織生產力、金鼎的關鍵電子元件和AiQ的智慧整合力,讓集團得以提供滿足各種需求的智慧衣和穿戴系統解決方案。

展望後疫情時代,楊維漢認為,隨著人們越來越常在家運動,將是具有運動感測、互動機能的智慧紡織的大好時機。智慧紡織在工業安全也有極大的應用空間,例如AiQ智慧衣可以即時檢測工作現場人員的多種生理數據,一旦發生異常事件就能立刻啟動警報。南緯研發的智慧紡織布料本身也能因應環境溫度、濕度進行調節,為穿著者維持最舒適的狀態。而整合相關技術所生產的防護外套,在滿足疫情中移動、旅行時防護需求的同時,也能兼顧日常穿著所需的美觀和便利。

此外,南緯也致力於降低產業對環境的衝擊,例如南緯的「ECO-LOR」技術則提供了環保的染色方案能大幅減少水和能源的消耗。「透過智慧紡織為人們創造更舒適的生活品質、更安全的生活型態,也能兼顧對環境的友善,這在後疫情時代尤其重要。」楊維漢強調。

南緯實業總經理楊維漢

病毒防護到智慧照顧:豪紳纖維科技跨業打造健康生活

「工業用紡織品的『防塵』技術,和病毒防護在概念和科技上是相類似的。」豪紳纖維科技副總經理李春麟表示,從豪紳纖維科技過去在特殊纖維與高性能纖維產品的研發經驗出發,豪紳將紡織品和病毒防護材料結合,推出各種口罩、防護衣、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裝備。而要讓這些產品進入全球防疫戰線,產品也必須符合各國防疫產品監管規範,並申請國際醫學認證,讓原本就與生命賽跑的研發、推廣時程更加緊迫。

而在防疫之外,新時代的智慧紡織還能從其他面向為健康助上一臂之力,豪紳專為智慧紡織打造的品牌iQmax就結合了壓力、溫度、觸控、照明等紡織元件,讓身上舒適、耐磨的布料同時也是穿戴裝置,例如運用具有良好導熱性的輕盈材質,並透過獨特方式增加抗拉強度和過壓、短路保護,研發出「熱療系列」的智慧紡織品;又例如利用新一代導電纖維設計成高導電產品,就可用於電療、電子按摩,幫助緩解肌肉痠痛。結合豪紳和電子、醫療產業的緊密合作優勢,智慧紡織的穿戴裝置還能和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結合,針對不同的健康監測和應用需求,提供量身打造的解方。豪紳纖維科技副總經理李春麟

後疫情布局全球  紡研所助攻臺灣智慧穿戴產業打造新生活

「從注重美觀到機能性紡織品,再進化到智慧紡織,紡織產品已經走入第三個世代─一個高附加價值、與電子產業高度結合的世代。」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邱勝福表示。

臺灣投入智慧紡織的研發已達10年,紡研所也在政府的專案支持下持續研發,例如在2012年獲得IF設計大獎的第三代LED Yarn已經可以達到多彩變化,能呈現更多元的時尚設計,並與英國BSI合作取得符合國際標準的認證,目前已投入生產;2015年再次獲得IF大獎的心跳感測穿戴布料,可用於長者的安全監控和健康防護,或結合肌肉活動感測面料進行運動管理、提升運動表現,目前也已經有知名女性內衣品牌在產品中導入這項技術。

又例如具有加熱機能的面料,能在寒冷天氣中提供更保暖的穿著體驗,有登山外套製造商就導入這種智慧溫控布料,並在外套中配備GPS衛星救難系統、具有警示和影像直播功能的穿戴電腦,可結合登山軟體提升登山體驗的舒適和安全性,去年已銷往美國市場。

「對於這樣新世代的產品,很重要的是要符合國際標準,並能將產品進行多樣化的開發,例如戶外機能、娛樂、制服、軍事….等不同用途的機能智慧服飾。」邱勝福分析,紡研所也已建立TTRI平台串聯台灣的紡織和電子產業,並制訂與國際接軌的標準,期望協助台灣產業一起再次引領國際紡織潮流。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邱勝福

體育用品出口創新高  2022體育用品展TaiSPO亮點多

臺灣的體育用品出口額在2020年仍來到2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2021年上半年的出口額更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6%。「這是過去十年來最大的增長,反映出全球家庭健身熱潮大爆發,臺灣製造的健身器材也大受歡迎。」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TaiSPO)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專員劉中博指出。

TaiSPO是臺灣體育用品最全面的一站式展覽活動,除了展示體育和健身產品的最新趨勢、創新研發成果,也串聯整體運動產業生態系,每年吸引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的大量國際買家,以及全球領先的商業健身設備品牌如美國的Life Fitness、義大利TechnoGym,以及全球體育用品通路迪卡儂和Amazon。

為了協助臺灣與全球產業在疫情的旅行限制中能跨越地域和時間地無縫接軌, 2022年的TaiSPO將以實體結合虛擬的複合型展會形式呈現,實體展覽活動將在3月10日至12日在台北世貿中心1號館舉辦,線上展則將從3月9日開始持續一個月到4月8日。

本屆TaiSPO的亮點包括了展示最新智慧紡織、穿戴裝置和運動設備的「智慧運動館」,以及完整呈現健身房生態系的「運動服務館」;線上展覽則導入3D環景和TTS Match視訊會議系統,讓參展商可以不受限地展示產品、與買家在線上展開交流,也可透過數位行銷和追蹤工具,後續持續跟進潛在買家。

不只展現臺灣在運動用品、智慧紡織的創新研發,也在全球行銷模式上走出創新,2022年的TaiSPO將為台灣產業打開什麼樣的新局面,十分令人期待。

 

相關熱門主題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
#廣編企劃|詐騙新招數,你能懂幾招?神秘「鷹眼聯盟」竟用AI攔截4.1億民眾辛苦錢【2024聽誰說SDGs Ep.5】
最新訊息
【每日6元】AI x 編輯協作為你精選國際大事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