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出口退運減輕負擔 企業出海少了後顧之憂
發佈日期 2023.03.08
近日,中國大陸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檔,降低了跨境電商退貨後免征進口關稅的門檻,這將有利於降低跨境電商企業出口退運成本。

根據《關於跨境電子商務出口退運商品稅收政策的公告》,自1月30日公告印發之日起1年內在跨境電子商務海關監管代碼(1210、9610、9710、9810)項下申報出口,因滯銷、退貨原因,自出口之日起6個月內原狀退運進境的商品(不含食品),可實現退運進境“零關稅”。

近5年來,中國大陸跨境電商相關企業註冊量整體呈上升趨勢。海關總署截至2021年底的數據顯示,九成以上的跨境電商貨物為消費品。其中,出口占91.8%,主要為服飾鞋包、家居家紡及電子產品等。電商平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長三角及京津地區。出口貨物主要來自廣東、浙江、福建及江蘇,合計占比近八成。另據海關統計,2022年大陸跨境電商進出口2.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出口1.55萬億元。

電商的退換貨率普遍高於實體店,據瞭解綜合退貨率約為10%。由此推算,去年全年跨境電商出口退運金額不可小覷。新政策推出後,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出口稅負有望大幅減輕。更多分析認為,政策有利於穩定企業出口預期。

根據公告要求,退運商品應滿足“自出口之日起6個月內原狀退運進境”或“自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或保稅物流中心(B型)出區離境之日起6個月內退運至境內區外”的時限要求,同時,企業應憑主管稅務機關出具的《出口貨物已補稅/未退稅證明》,出口商品申報清單或出口報關單、退運原因說明等證明材料申請辦理退運免稅手續。期待看到稅務機關與海關進一步緊密合作,加強涉稅資訊共用和數據互通。相信隨著稅務機關與海關的高效協同和關稅聯動,稅款退還流程可以得到進一步優化,企業資金周轉效率也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