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休息了」,電子紡紗褲子能追蹤運動員身體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3:33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該休息了」,電子紡紗褲子能追蹤運動員身體狀態


通常一般人感到疲倦時自然就會找機會休息,但對於運動員來說,總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因此科學家開發出新型電子紡紗,織成褲子之後就能檢測運動模式變化,提醒他們「真的該休息了」。

瑞士蘇黎世瑞士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研究人員所開發的新型絲線,是由一條可任意拉扯的導電橡膠製成內繩,內繩外則纏著硬繩,這條硬繩子則有一層薄薄的塑膠覆蓋。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博士後學生 Tyler Cuthbert 表示,這兩種纖維充當電極並產生電場,形成一個可以容納電荷的電容。

因此如果將新型紗線製成一條褲子,移動時柔性內芯和剛性的外繩間就會發生變化,兩者之間的差異進而改變紗線產生的電場,且紗線本身在拉伸時實際上會膨脹,因此提供更多的表面積來讀取讀數。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可以透過縫在衣服中的設備追蹤電流變化,準確地追蹤運動員的運動模式,並知道穿戴者何時開始達到疲憊點。設備也將配備一個微型天線,能將訊號發送到智慧型手機,提醒運動員正處於疲勞狀態,可能更容易受傷。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收集到一些資料,當跑者快要累垮時紗線的電訊號變化情形,但他們表示需要進行更多測試才能建立可靠資料庫,之後材料也能更精準地發揮作用,現在他們也已經申請專利,正在努力從原型轉變為嵌入紗線的織物,供消費者使用。

團隊認為,這種新材料目標在保護運動員的安全,之後能應用在 T 恤和運動胸罩等,以便追蹤心臟疾病,移動健康技術教授兼首席研究員 Carlo Menon 表示,這種材料也可以在康復醫學中找到一席之地。

(首圖來源:ETH Zu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