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3劉朱松/台中報導

志強布局東南亞 擴廠拚業績

印尼SPG廠將規劃一半給Brooks建廠;月產能100萬雙,明年下半年量產

image
 ←志強-KY董事長陳維家,手持自家生產的Nike足球鞋。圖/劉朱松
志強營運概況

 因新客戶與新訂單加入,製鞋大廠志強-KY(6768)將兵分多路,進行新廠或新產能布局。因應新客戶Brooks未來產能規劃,志強發言人麥班達透露,旗下印尼SPG廠月產能規劃100萬雙。

 其中,一半場地劃給Brooks建廠,由志強代工供貨,明年下半年量產出貨,期待2025年滿載時,一年可供應600萬雙鞋子。

 這是繼志強旗下越南ASP大河廠的開發中心,建置二條生產線,規劃月產能頂多達10萬雙鞋子,今年3月開始出貨之後,又一處新的製鞋基地。

 志強除緬甸廠規劃開設外,旗下印尼廠累計增資金額達1,150萬美元。志強董事長陳維家表示,印尼廠已購買土地,目前先規劃給Brooks月產能50萬雙的工廠;另印尼廠也規劃給其他鞋子品牌使用。

 陳維家說,公司今年業績呈現持平穩定的成長,尤其,卡達世足賽11月20日至12月18日開賽,歐巡賽再往後延一個月開賽,今年拉貨市況,包括Nike及Adidas都比較急或需要補貨,目前旗下柬埔寨等足球鞋工廠很忙,加上歐巡賽期間跨至明年,公司明年足球鞋出貨也朝「正面」的方向發展。

 志強在新產能、新訂單加入後,今年足球鞋出貨量,可望比前二年好,並逐步拉近與2019年的差距。今年上半年產品組合,專業運動鞋(含足球鞋)57%,休閒鞋占43%。

 志強透露,目前籌設中的志祥國際、志寨大底廠、SPG緬甸公司、SPG印尼公司,及「SGP葡萄牙」公司,藉以擴大未來海外營運布局。

 志強營運總部設在台中市,生產基地分別在越南的志雄廠、志中廠、志寧廠、大華廠、大河廠,及柬埔寨的志寨廠,集團員工總人數約三萬人。其中,柬埔寨的志寨廠,未來將是集團最大製鞋單一工廠。旗下志雄廠及志寨廠生產Adidas鞋;志中廠及志寧廠生產Nike鞋;大華廠生產Puma鞋;越南大河廠新客戶Brooks鞋。

 志強從今年4月開始,每月創單月合併營收新高之後,自結8月合併營收18.45億元,再創單月新高,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47.59億元,創上市後的單季營收新高,第二季EPS為2.31元,亦創單季EPS新高。展望第三季營運,原本是公司傳統淡季,依公司接單與出貨來看,可望呈現「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