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塊
財經
熱線

「工商早餐會」30日登場 吳東亮:就「碳關稅、碳費」企業提早因應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認為,企業應提早就國際趨勢的「碳關稅、碳費」提出策略。(圖/工商協進會提供)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認為,企業應提早就國際趨勢的「碳關稅、碳費」提出策略。(圖/工商協進會提供)

工商協進會將在30日周四上午恢復一年未舉辦的「工商早餐會」,為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擔任協進會理事長以來的首場工商早餐會,預計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共同主持,並邀請財經相關部會首長出席,與30餘位工商企業界代表面對面溝通。

吳東亮27日則於與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提升企業韌性 強化臺灣競爭力」論壇中指出,面對國際趨勢的「碳關稅、碳費」對企業來說是挑戰,也是轉型契機,應儘早在生產管理、能源來源等層面上做策略以因應新經濟產業;國發會已在去年3月公布淨零排放轉型路徑,《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在今年初三讀通過,讓淨零排放有了法源基礎。

工商界肯定行政與立法部門在推動淨零排放的積極作為,除了政府擬定氣候治理架構,企業也應強化營運韌性,以因應綠色經濟的浪潮,並且善盡社會責任;對金融業來說,最大的減碳挑戰不只是降低自身的碳排放,更要發揮影響力運用金融投融資工具,協助客戶進行低碳轉型、建構正向循環的永續金融生態圈。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崇棠則指出,全球政府逐步透過永續金融政策,引領企業將資源投入對自然環境有利的領域,讓資金流向自然正面結果。金管會也升級永續金融行動方案3.0強化金融機構之角色,透過對投融資部位之盤查風險及策略規劃,將有助於驅動企業低碳轉型進而帶動整個供應鏈和產業朝向淨零邁進。

論壇並以「氣候風險-淨零轉型」、「自然風險─自然與循環轉型」為主題進行兩場座談,現場出席者則提出企業推動淨零轉型面臨四大挑戰,分別是能源政策,核電廠除役之後,將面臨碳排係數的提高;新技術引進所面臨的技術障礙;大企業「以大帶小」減碳缺乏誘因;碳盤查認證機構不足。

論壇中,並邀請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線上專題演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應邀出席致詞。

至於在首場工商早餐會中,預計將從經濟、國際與兩岸關係、金融、稅制,以及淨零轉型與能源政策等層面備妥建言,共同研商工商界關切之經濟振興、產業發展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