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碳盤查」倒數衝擊 19萬家中小企業一頭霧水

歐盟將從明年起開始試行碳關稅新制,估算我國約有19萬家中小企業受到衝擊。(資料照)

歐盟將從明年起開始試行碳關稅新制,估算我國約有19萬家中小企業受到衝擊。(資料照)

2022/04/06 05:30

〔記者張聰秋、洪瑞琴、羅綺/綜合報導〕歐盟去年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將從二○二三年起開始試行,業者必須申報出口商品製造過程碳排量,並繳交碳邊境稅,估算我國約有十九萬家中小企業受到衝擊,這些工廠規模不大難自行進行碳盤查,受訪業者對新制大多一頭霧水或憂心忡忡,亟待政府協助,還傳出有業者想「乾脆歇業」。

據經濟部統計,全台登記的中小企業有一五四萬家,其中可能受供應鏈要求或需外銷歐盟而做碳盤查估約十九萬家,涵蓋電子、紡織、運輸、食品、鋼鐵、金屬製品業等行業。

彰化縣登記的中小企業(含工廠)共一萬一千家,是台灣水五金的故鄉,集中在鹿港、和美一帶,當地人稱為「頂番婆」,總產值佔全台六成,從成品廠、品牌商、零件廠、加工廠約七百多家,外銷主力七成在加拿大、美國等北美市場、三成在日本、歐洲等其他國家。

彰化五金協進會 求助經濟部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陳啟峰指出,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工廠占六百多家,一人工廠到百來位員工都有,工廠規模不大但外銷值不小,譬如外銷水龍頭年總額多達五、六百億元,但對外銷產品須計算碳排量,業者大多一頭霧水,不知道從何算起,協進會已向經濟部工業局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求助。

前水五金產業發展協進會理事長的彰格工業公司董事長楊永芳說,公司主要生產高級衛浴設備外銷歐美,因應碳排新政策,工廠屋頂已經種電自用,能抵減碳排量,但長期還是要靠政府協助。

台明將 造林150公頃 獲歐洲買家認同

玻璃家具外銷歐美、澳洲、日本、東南亞等國的台明將公司,董事長林肇睢表示,公司廿多年來在南投山區造林,面積廣達一五○公頃,去年已有歐洲買家要求碳排證明,公司給予山區只種樹不砍樹的節能減碳作為,獲得認同,不過他也說,因應碳排新制還是要政府幫忙。

時尚供應鏈 「碳中和海嘯第一排

不少跨國服裝領導品牌由台灣代工, 台灣區製衣工業同業公會的循環經濟推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葉重利表示,時尚供應鏈可說是「碳中和海嘯第一排」,品牌商將供應商分級,越低層級的供應商越可能被淘汰。

紡織成衣業界人士指出,中小企業「資本小、賺得少」難落實碳盤查,同業間有人打算乾脆「關廠」或轉型其他行業, 畢竟更新設備成本高,小額資本廠家不堪負荷,寧願歇業。

台南企業結合業界發起搶救舊衣布再生永續利用。(圖由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台南企業結合業界發起搶救舊衣布再生永續利用。(圖由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彰化縣登記的中小企業(含工廠)共一萬一千家,是台灣水五金的故鄉,集中在鹿港、和美一帶,當地人稱為「頂番婆」。(資料照)

彰化縣登記的中小企業(含工廠)共一萬一千家,是台灣水五金的故鄉,集中在鹿港、和美一帶,當地人稱為「頂番婆」。(資料照)

產業碳盤查流程

產業碳盤查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