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22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韓經長會議 今年內將舉行

近期因韓國總統尹錫悅立場親美,韓中貿易從順差轉逆差

 韓媒披露,韓國和中國政府今年內將在首爾舉行兩國經濟部長會議。近期中韓關係因韓國表態親美等陷入膠著,尤其韓中貿易從過去的順差變成逆差,令此次經濟部長會議受到各界關注。

 韓中經濟部長會議是兩國經濟領域高官舉行的會談,參會官員有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官和中國發改委主任等。

 受疫情影響,該會議從2020年10月以後停擺,去年8月才以視訊連線方式重啟。

 韓聯社報導,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近日會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他呼籲邢海明為年內成功舉辦韓中經濟部長會議提供務實支援。秋慶鎬還表示,希望韓中能基於互相尊重和互惠,持續推進經濟合作,謀求共同利益。

 邢海明則表示,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更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兩國經貿合作逆勢上揚。

 邢海明還指出,近來個別國家人為構建「小院高牆」,並推行「脫鉤斷鏈」,希望韓方能夠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和市場經濟原則,積極維護中韓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方願同韓方一道,攜手推動中韓經貿關係再上新台階。

 中韓關係近期因韓國總統尹錫悅立場親美急轉直下。

 德國之聲援引政治學者鄧聿文分析,尹錫悅選擇親美其中一個要因是,韓中貿易從過去的順差變成逆差,中國不再是韓國的黃金市場,兩國密切的經貿聯繫有所鬆動。

 鄧聿文表示,經貿關係在過去30年裡,成為中韓關係的壓艙石,韓方之所以在涉及中國的一系列問題上謹言慎行,兩國密切的經濟和貿易往來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但這種情況自去年4月以來出現很大變化,韓國對中出口連續近一年呈減少趨勢,僅今年第一季對中貿易逆差就達78.4億美元,占其總貿易逆差的35%,但過去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

 不僅對中貿易出現逆差,韓國對中國出口占其總出口的比率也在下降。

 包括韓國產品在中國市場市占率在下降,韓國大企業在中銷售額以及取得的利潤在下降,韓國主要輸中產品如智慧手機、電視機、汽車等市占率下滑,且這種趨勢在未來恐怕也難以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