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東協高峰會預期將強調經濟成長、中心性和去美元化
發佈日期 2023.05.15
2023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由印尼擔任,第42屆東協高峰會5月9至11日於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的拉布安巴佐(Labuan Bajo)召開,峰會主題為「東協重要性:成長中心」(ASEAN Matters: Epicentrum of Growth),預計經濟成長、東協中心性(ASEAN Centrality)和去美元化將是峰會重點議題。

基本上,印尼為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向來被視為東協的「非正式領導者」(unofficial leader),在後疫情時代,印尼肩負著帶領東協經濟復甦的責任,近年其在區域議題上也試圖強化東協的角色。印尼學者多表對於東協角色的期許,如印尼東爪哇任抹大學(University of Jember)研究員沃多諾(Adhitya Wardhono)表示,外界多期待高峰會能強化東協的區域經濟實力與競爭力,並推升更具包容性的數位轉型;印尼大學研究員喬魯札德(Shofwan Al Banna Choiruzzad)也強調,全球經濟放緩、地緣政治情勢緊張,以及區域內複合型挑戰下的疫後復甦,將是東協當前面臨的主要挑戰。

就本次峰會議題的可能設定方向,首先,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提出的2023年4月經濟預測,因金融系統動盪、高通膨、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未明,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去年3.4%下降至2.8%,但東協主要國家經濟成長表現均高於全球平均,包括印尼5.0%、菲律賓6.0%、越南5.8%、馬來西亞4.5%、泰國3.4%。顯示東協可為疫後經濟復甦扮演更多的角色。

其次,關於促進東協中心性方面,印尼是2019年「東協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 AOIP)的主要推動者,預計本屆峰會將會進一步深化AOIP的落實,以強化東協在印太地區的中心角色,包括具體的行動,如舉辦「東協印太論壇」(ASEAN Indo-Pacific Forum)。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局(N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Agency, BRIN)研究員旺科(Humphrey Wangke)近期受訪時表示,東協應優化其中心性地位,尤其是來自「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帶來的挑戰,已對東南亞和平穩定構成潛在威脅。東協中心性代表應轉向東協的說法,解釋了東協成員國被期望在高峰會上展現更強大的團結,並堅守符合《東協憲章》(ASEAN Charter)的決策機制。

最後,去美元化也可能是峰會討論議題之一。印尼雇主協會(Indonesian Employers Association, Apindo)表示,印尼可藉由此次輪值主席國身分,推動本區域的去美元化。Apindo經濟政策分析師哈姆達尼(Ajib Hamdani)在近期公開談話時指出,許多關於去美元化的戰略性政策必須在高峰會上被結構性的討論,去美元化已成為全球現象,且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經濟轉向(economic orientation)。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